澳門打造文化觀光都市

【中央社22日電)】澳門官員與台澳人士今天表示,澳門具有多元文化,而且早自1950年代就開始文物保護,未來將以凸顯文化特色為軸心,強化都市旅遊吸引力。

澳門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下午舉行成立週年慶祝活動,並以「打造城市文化旅遊」為題,邀請多位澳門官員及台澳學者專家發表城市旅遊的經驗與看法。

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指出,澳門自1995年至2012年,觀光人次已經由775萬增加至2808萬;以2012年為例,不包括大中華區的國際旅客已達302萬人;澳門整體觀光消費,已達437億美元。

文綺華說,澳門具有多元文化的特質,原本已經有許多相關的文化展演與活動,未來更將多元化發展,例如舉行婚禮旅遊、休漁漁船樂(漁船休漁期載觀光客活動)、大三巴區週邊文化活動等,希望延長旅客留在澳門的時間。

台灣媒體人蔡詩萍表示,澳門兼具多項文化元素,除了殖民時期的葡萄牙遺風,也具備中華中原文化及沿海文化,且能融多元為一體,未來應該既保護又彰顯文化特質。

蔡詩萍說,「我去過這麼多城市,但只有澳門可以做到一年到頭都有文化表演、節慶,既有天主教文化,也有中華傳統的節慶。」

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表示,澳門的特色就是多元兼容,雖然大家都覺得到澳門就是去賭博,但是澳門自有自身文化特質,居民對文化遺產自然而然產生愛護之心,「很少看到有人塗鴉或破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