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選選民增逾三萬調升選舉預算

【本報訊】特區公報昨日刊登2013年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預算批示,總預算為澳門幣4789萬,較上屆增加1700多萬元,選管會認為,今屆立法會選舉的規模為歷屆之最,考慮投票站數目、選務工作人員數目、選舉設備和宣傳等項目均較以往作出較大增加,為確保選舉程序的順利進行,本屆選舉預算需作適當增加。

本屆立法會選舉的直選選民人數較上屆選舉增加三萬多人,達到二十七萬七千多人;同時,間選方面因自動當選機制的取消,選舉組別由原來的四個選舉組別增至五個選舉組別,且間選投票人的人數較以往亦將明顯增加,為此,本屆立法會選舉的直選投票站和間選投票站均較上屆作出相應增加。

在過往兩屆選舉、尤其是上屆選舉日中,大部份選務工作人員的單班工作時間接近二十四小時,因工時過長引致精神和體力透支,選務工作人員難以在夜間高效完成初步核算(點票)的工作任務。為確保選務工作的順利進行,除選舉協調中心(選舉總部)和各投票站執行委員會的成員之外,選管會計劃將本屆投票站的核票員工作將分為早、晚兩班,為此,預計本屆選務工作人員的數目將由上屆投票日的二千多人增至三千多人,包括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其輔助人員在內的所有選務工作人員的支出總預算將較上屆支出增加超過七成。

另一方面,為確保選民可快捷投票,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將沿用上屆“電腦派票”的模式,並將優化電腦系統和網絡配套的設施,同時,為減低電腦系統故障的突發事件對選舉工作的不良影響,本屆立法會選舉將為電腦系統設立相應的危機應變預案,為此,今屆選舉在購買和租賃電腦軟硬件設備、租用網絡專線和相關設備以及設立選舉熱線中心和外判技術支援等費用亦較上屆有所增加。

此外,由於通脹因素和市場價格的增加幅度,預計本屆立法會選舉的廣告及宣傳費用將較上屆增加四分一;而投票站的相關工程預算費用更將較上屆增加近兩倍。

2013年澳門特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是澳門特區體現“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重大政治活動,為確保選舉程序的順利進行,保障本澳二十七萬七千多名合資格選民可安全和方便地行使投票權,選管會認為,本屆立法會的選舉預算有必要作出相以減低和避免發生電腦系統故障的風險應的合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