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非本地生留澳工作的出發點

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 劉本立

對於政府提出研究非本地生留澳工作,社會不同界別發表了不同的意見,部分意見對政府提出研究相關問題仍有較大的質疑。有見及此,本人在此想再闡述一下政府提出研究相關問題原有的出發點。

保障本地居民權益是研究大前提

眾所周知,人才是影響一個國家或地區綜合競爭力的重要因素,若人才儲備不足,將制約該地區競爭力的持續提升。對於澳門的可持續發展而言,澳門本地人口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澳門人口政策目標主要是以澳門居民福祉和配合社會發展為依歸,期望能制定出符合本澳實際、有效和可行的人口政策。也就是說,研究包括非本地生留澳工作等在內的人口政策問題,歸根結底是以本地居民的利益為本,以保障本地居民權益為大前提。這也是政府提出研究相關問題的原有出發點。

提出研究問題不草率

社會部分意見批評提出研究相關議題草率,會引致社會矛盾加劇及口舌之爭。我們留意到相關意見,但我們認為,提出研究相關問題並不草率。原因有三:

一是,雖然澳門已有人才居留、外僱准入等補充外來人才的制度,相關制度亦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參照國際上補充人才的方式,除了人才居留、外僱准入等形式以外,吸納非本地學生留在當地發展也是較為常見的一種方式,此項議題並不是澳門所獨有的。

二是,在早前進行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政策框架》公眾諮詢所收集到的意見當中,相當部分意見集中在優化澳門未來的人才移入機制方面,其中更有不少社會人士提出要研究非本地生留澳工作問題,以補充本地人資/人力不足。

三是,基於上述兩個原因,行政長官在上月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回答鄭志強議員關於特區政府將如何解決現階段制約澳門發展的突出問題時,提出在不影響本地人就業和向上流動的情況下進行研究,讓本澳社會思考是否吸納非本地生中的專才留澳發展。

創造多元就業機會

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能為本澳企業營造更多的商機,以及為各階層居民創造各種類型就業和發展事業的機會,同時,能令本澳人才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推動人才成長。

要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需要多元產業人才作為支撐。政府將堅持培育本地人才為本的施政路向,不斷加大教育資源的投入,力培育各類本地人才。人力資源,包括人才問題是本澳未來發展可預見的突出制約,除充分調動本土人才資源外,本澳還需要思考如何補充外來人才,而非本地生留澳工作亦是補充人才可考慮的不同途徑之一。

我們將充分發揮澳門人才的優勢,善用各種人力資源,致力優化就業結構,為澳門居民的發展創設更好的條件,為澳門居民的進步提供更好的機會,積澱持續發展的基礎。

創本地人向上流動機會

近年來,政府一直積極創造條件,致力促進本地居民向上流動。我們努力深化人力資源開發,務實推進專業認證、職業技能鑒定制度的建設,讓本澳人才藉明確的專業進修階梯,逐步提升自身專業能力,更好把握向上流動的機會,以開拓自身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持續進修可以提升就業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而且有助促進社會流動。為鼓勵居民持續進修,政府實施了首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資助居民利用業餘時間修讀各類課程,已逐步帶動終身學習的社會風氣,也讓更多居民通過進修培訓提升自己。未來,我們將繼續為居民創設持續教育的機會,不斷優化培訓和再培訓計劃,鼓勵勞動者持續進修、終身學習,爭取在就業競爭中,實現收入與職位向上流動。

與居留權沒必然聯繫

我們在此要明確指出的是,按照現行的法律、法規,非本地學生,包括內地學生畢業後是否留澳工作與居留權無關。

另外,我們在進行比較研究時發現,非本地學生留在當地發展的政策安排可以有不同形式,包括允許應屆非本地學生可申請延長逗留期限,畢業後可不即時返回原居地並留在當地尋找工作,但這些安排與居留權也沒有必然的聯繫。例如,美國留學生畢業留美政策中規定,留學生留美分為三個階段:在學實習(CPT)、畢業後實習(OPT)、由學生實習簽證轉為勞工簽證(OPT轉H1B);又如香港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就業安排》規定,非本地畢業生如在畢業日期起計的六個月內可根據本安排遞交申請留港工作,他們無須在提出申請時已覓得工作。

因此,“非本地學生留澳工作”只是優化人才移入機制中一個值得社會探討的方向,外地經驗是否適用於本澳仍需社會各界多加討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非本地生留澳工作與居留權沒必然聯繫。

綜上所述,對於非本地生留澳工作問題,特區政府目前沒有結論性的判斷,無預設立場。相關部門也沒有任何偷步行為,更從來沒有什麼閃縮。政府將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充分考慮各種因素,在不影響本地人就業和向上流動的情況下,對相關問題進行有關科學研究,包括基礎研究、政策研究、公開諮詢,廣泛聽取社會各項意見,並在此基礎上,將上述研究和諮詢的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務求高透明地讓社會進行充分的討論。總而言之,政府研究任何人口政策,包括非本地生留澳工作的出發點都是要處理好本澳人力資源的問題,保障本地居民就業權益,提高本澳居民素質,增強綜合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