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查異常入黨:有人要借殼上市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說,經調查這波黨員入黨,有人想要「借殼上市」,成為民進黨候選人;這次數量之大、超越過去規模,對民進黨是警訊。

民進黨日前爆發黑道入黨爭議,由民進黨中常委管碧玲、段宜康、邱議瑩組成調查小組,段宜康擔任召集人,下午在中常會報告調查結果。

段宜康說,調查小組查證結果,媒體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辦公室主任林耀文等人要求黨外力量介入民進黨,並無相關事證,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這類情事。

但他表示,新北市近日有6000人入黨,其中汐止、金山、萬里、瑞芳4區就占了4000人,瑞芳區黨員更暴增超過6倍,這些都指向與前“立委”羅福助有關;還有民進黨地方幹部在羅福助參選“立委”時,擔任總幹事。

他說,根據地方情報,羅福助有意在未來派人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這名人士具有新黨色彩,也打算在這次申請入黨。

此外,段宜康說,在屏東縣發現有1000多份冒名「柯建銘」推薦入黨的申請書,來源與某位國民黨籍前屏東縣議長有關。

他說,黨員投票是民進黨產生黨公職過程中的重要因素,外部組織性力量有可能透過招募黨員入黨的方式影響民進黨,這次數量之大、超越過去規模,對民進黨是個警訊。

段宜康指出,這波黨員入黨,有人想要「借殼上市」,在未來選舉時變成民進黨候選人;部分地方幹部與民進黨外的組織性力量、幫派來往密切,明目張膽,民進黨要注意。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說,對於調查報告中指出的相關異常情況,將一併移送民進黨入黨複審小組,做進一步處置。

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等人連署,要在25日全代會上提案,要求黨中央恢復陳水扁的黨籍。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會中討論柯建銘提案,確認陳水扁適用再入黨規定。

中常會決議指出,陳水扁表達再入黨意願,並委託柯建銘辦理。經查2008年8月22日,陳水扁為免涉及司法案件衝擊民進黨,主動簽署退黨聲明書,宣布放棄民進黨黨籍,目前黨籍資料註記的狀態異動是「退黨」,並非被黨紀「除名」。

不過,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撰文表示,他反對陳水扁再入黨,全代會應該討論陳水扁的歷史功過,並做出結論,否則民進黨將很難重新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