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職業介紹所訪中總談輸外僱

【本報訊】中資(澳門)職業介紹所協會總幹事廖建成一行八人日前訪問澳門中華總商會,中總領導接待。

中總理事長高開賢表示本澳目前有十一萬多名外僱,大部份是從中國內地輸入,中小企對人力資源需求殷切,澳門的經濟發展與外地僱員的輸入有著密切的關聯。高開賢反映,僱主在申請時都是實事求是、按實際需要申請,並未有虛報。而有部份小企業僱主是透過職業介紹所或中介人公司進行申請,但由於該等公司良莠不齊,個別的公司在代辦相關申請手續時疏忽未如實填報,導致辦理申請外僱的僱主不獲批給。此外,現今職業介紹所之間存在惡性競爭。

廖建成表示,目前在澳門有輸澳勞務經營資格的公司共有十九間,由於兩地的勞務法規存在差異,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協調、監管。澳門的勞務市場以建築業及餐飲業為主,稍後亦會開放內地家傭。協會希望能多了解澳門市場發展,以便作出相應的部署。

廖建成表示國家商務部負責對在澳門特區開展勞務合作業務的歸口管理,協會屬下的職業介紹所的勞工都要經商務部審批、公安部核查,是有組織的、有管理的,他們都是經選聘、資格及素質高的,因此審批時間較外籍的僱員只持護照進入澳門便可投入工作的時間長。廖建成稱,面對澳門經濟高速發展,各行業需求的人力資源及人才都不斷提升,協會正嘗試建立一個平台,從中國的西部較偏遠的省份組織經省府職業學校培訓的勞動力到澳門工作,既可提升職業技能,又能起到扶貧作用。

高開賢及中總副理事長黃國勝亦分別介紹了澳門特區政府的輸入外地僱員政策、申請手續等。雙方並就外地僱員的行業趨勢、申請手續、建立人才資料庫、職介所與中介人公司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氣氛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