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助國際中心改善供水設施

【本報訊】為協助國際中心的業主和住戶改善大廈供水,政府多個部門,包括土地工務運輸局、房屋局、港務局、民政總署、衛生局,一直跟進國際中心內地下水池的水質檢驗,為業主提供技術意見、及設置臨時供水點等,協助業主會和管理公司改善食水水質。

國際中心第十二座地下水池於去年九月起因滲漏而受到停車場污水的污染,因此業主會決定選擇合適地點興建新的地下水池,以長遠解決滲漏污染的問題。就有關申請,土地工務運輸局加快處理有關工程的圖則審批,房屋局則協助該大廈業主會申請樓宇維修基金。興建新水池的工程於上月完成後,相關部門隨即開展檢驗收則的程序。由於部分已興建的管道設施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故向承建商提出改善的建議及意見。經大廈改善有關設施後,相關部門近日再次到地下水池取水樣進行檢測的工作,而連續三次的水質檢測結果均符合本澳飲用水衛生標準。相關部門將會繼續跟進供水設施收則的後續程序,住戶現時已可以正常使用大廈內的自來水。

另一方面,為跟進受爆炸事故影響的國際中心第二至九座的供水安全問題,相關部門於上月對大廈地下水池進行了水質檢測,結果顯示大腸桿菌含量等微生物指標超出標準,即仍然存在環境污染的情況,以致水質未符合要求。相關部門已建議業主會和管理公司清潔地下水池的周邊環境及徹底清洗該水池以及維修該水池的上蓋,以避免污水或垃圾進入該水池,影響水質。待大廈完成有關改善工作後,相關部門獲業主會和管理公司同意後將會對地下水池的水質再次進行檢測。

由於國際中心第二至第九座的內部供水水質不符合安全標準,現時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在鄰近國際中心的公共地方設置了臨時供水點,以解決大廈住戶的飲用水需要。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將會繼續透過跨部門合作機制,與各專責部門共同協調跟進事件,並提供技術意見以協助業主會和管理公司改善食水水質。

根據現行規定,建築物內部供排水設施的日常管理、維護和保養工作等屬於物業業主和管理公司的責任,業主和管理公司亦應定期檢查和清潔供水設施,否則可能對大廈內的水質安全和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