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冀完善暴雨預警機制

日前,本澳再次出現狂風豪雨及雷暴天氣,導致多個地區出現嚴重水浸,這是本月發生的第二次嚴重水浸,給市民生活及交通秩序造成極大影響。當局應汲取經驗教訓,檢討現行機制,加強跨部門合作,完善通報機制,盡早發佈惡劣天氣的預警訊息,讓市民及商舖提早作好準備,亦希望當局加強監管公共工程,清理淤塞渠道,做好雨水排放渠網的日常檢查工作,保持渠道暢通。

是次暴雨由凌晨開始持續到早上十時許,本澳水浸情況較上次嚴重,水深及膝,多車輛及商鋪遭到水浸,車主及商戶損失慘重。大量降雨更使關閘巴士總站成爲一片澤國,導致該站停止運行,街道塞車,交通大亂,而早上正值學生、上班族返學返工之際,雖然當局早上亦通過電子媒體、網站等媒介發佈相關訊息,但由于本澳局部地區的網絡、電視頻道亦同時出現故障,令許多市民及家長無法知悉即時訊息及交通路面狀況,而相關部門電話亦線路繁忙無法接通,當局在訊息發佈上相比於鄰近地區如珠海是後知後覺,珠海相關部門於淩晨時分已通過手機短信多次向市民發報最新天氣消息,令當地市民能及時了解氣象狀況,提高警覺性。

當局雖成立跨部門小組應對水浸問題,但在訊息發佈工作上,不及各部門以往在各自工作範疇內的訊息通報,如過往曾發生的搶鹽、搶米之時的短訊通報覆蓋全澳,反而現今跨部門合作中缺乏這樣的短訊通知。對此,當局應深刻汲取教訓,加跨部門的統籌及協調工作,并可考慮由專責部門負責緊急情況下的訊息通報工作,以便第一時間發佈訊息,讓廣大市民知悉。而訊息除可通過電台、電視及網絡發佈外,亦可仿效珠海通過手機短訊的方式傳送,讓市民及早做好準備,少其不必要的損失。

此前,已有不少市民懷疑引起水浸可能是因公共工程導致排水系統受阻,但運輸基建辦即已否認,可是近日卻在輕軌工程附近的渠內發現淤泥、木材及工程廢料等,以致影響排水速度。希望當局查明造成水浸的原因,加強巡查地盤工程,遏止將建築廢料傾倒渠道的行為,並要加強各區下水道溝渠的監測工作,及時清理溝渠堵塞物,保持管道暢通,改善管道設施,徹底解決水浸問題,並做到防患於未然,以切實減少對居民正常生活的影響及損失。

立法議員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