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清除了炸藥包卻又埋下了地雷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向來予人的形象,是只顧「沖沖沖」的衝動實幹派,缺少深謀遠慮的謀略,因而在戰略及策略方面遠輸於被稱為「黨內小諸葛」、「智多星」的謝長廷,及智囊出身的飽學之仕蔡英文。但意想不到的是,他在處理陳水扁黨籍的問題上,卻是罕見展現了其謀略手段,從黨章的規範條文中找到漏洞,以陳水扁是自動退黨而不是被開除出黨為由,讓陳水扁以重新入黨方式達成「獨派」勢力的政治意願,而避免了今日全代會上可能會發生的要全黨為陳水扁恢復黨籍而「背書」的尷尬一幕。

實際上,民進黨「立委」、「一邊一國連線」龍頭陳唐山向全代會提交的提案,是「恢復陳水扁黨籍」,籍以為陳水扁「平反」,是以陳水扁被黨中央開除黨籍為前提的。而按民進黨黨章規定,被開除黨籍之前黨員倘希望能恢復黨籍,必須由黨中央處理。因此,陳唐山的提案,就是要以黨代表的權利,在黨代會上提案,敦促黨中央處理陳水扁的恢復黨籍案,為陳水扁辦理恢復黨籍手續。而且,既然是「恢復黨籍」,那就意味著原來開除陳水扁出黨的理由,不再存在,因而也必須同時為陳水扁「平反」。

但倘若將此提案提交給全代會審議,則未免過於兀凸。實際上,陳水扁是因貪腐案而被司法機關判刑確定,並因此而離開民進黨的。陳水扁貪腐的事實,以基本上成為全島民眾的共識;而且也經司法機關依法起訴及審判,成為「鐵案」。就連民進黨內的大部分黨員,也不否認陳水扁涉貪。因此,當初民進黨也不敢在陳水扁的案情上大做文章,而只是強調陳水扁的「司法人權」,以陳水扁的身體欠佳,希望能以特赦或保外就醫等方式,讓其出獄醫治而已。而蔡英文、蘇貞昌兩位前後任主席,雖然在「獨派」勢力的劫持之下,不得不也為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說上幾句話,但始終還是與陳水扁保持一定的距離。

因此,讓陳水扁重返民進黨黨籍的議題,本來就實屬謊謬,引發社會側目。但「獨派」勢力卻是不依不饒,不停地糾纏陳水扁的出監就醫問題,最近更是升級為「政治迫害」,等於是全盤否定司法機關的審判,及否認陳水扁犯有貪腐之罪。「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陳唐山還竟然向全代會提案,要求恢復陳水扁的黨籍,以為陳水扁「平反」,並以幾近要挾的手法,徵集到幾百名黨代表的連署。倘是此案拿到全代會討論,就等於是民進黨的最高權力機關(按:民進黨黨章的表述是「最高意思機關」)已被陳水扁扶持。不但是將在黨內引發更大爭議,促發民進黨分裂;而且在社會上更是將會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感加深,使得民進黨翻身無望。即使是在今天的全代會內,本來就由於只有半天的時間,要完成全部議程就已十分困難,現在再加插這麼一把,更是添亂。而且,必會有部份黨代表嗆聲反對,這就將使得民進黨全代會發生嚴重內訌。

但可能是由於柯建銘及中央黨部幕僚的提點,也可能是蘇貞昌本人的「靈醒」,經在經翻查紀錄後,發現當年陳水扁是在法院定讞判決之前的一刻,亦即民進黨中央必須循例宣佈開除其黨籍之前,宣佈自動退黨。而按照黨章規定,自動退黨者可以隨時申請重新入黨,但被開除出黨者,必須在五年之後才可辦理重新入黨手續。

由此,蘇貞昌授意當年勸諭陳水扁退黨的中常委、「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在本週三的中常會上提出陳水扁的重新入黨案,而中常會也作出了「決議」,指出陳水扁當年為免涉及司法案件衝擊民進黨,主動簽署退黨聲明書,宣佈放棄民進黨黨籍,目前黨籍資料註記的狀態異動是「退黨」,並非被黨紀「除名」。中常會「決議」又指出,陳水扁表達再入黨意願,再入黨一事有黨員入黨辦法及相關規定可資依循,尊重陳水扁提出再入黨的意願,後續將依民進黨再入黨規定辦理。而柯建銘就與陳唐山一道,將入黨申請書送交仍在獄中的陳水扁,讓其履行重新入黨手續,而柯建銘、陳唐山二人即順理成章地成為陳水扁的入黨介紹人。而按《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入黨手續頗為簡單,就只須填寫入黨申請書,由兩名黨員作介紹人,並繳交三百元的黨費,經基層黨組織(臺北市黨部)的「入黨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送中央黨部複查並通知繳交黨費後,陳水扁就可完成再入黨程序。而陳水扁的入黨申請書,也當即由柯建銘送交臺北市黨部,估計臺北市黨部在六月間就可完成一應手續。而由於陳水扁的重返民進黨問題即可獲得解決,因而陳唐山也已決定,對其向全代會提交的恢復陳水扁黨籍的提案,予以撤案處理。

此一處理方式,已經基本上滿足了「獨派」的要求,並因陳唐山已經向全代會撤案,而終於清除了全代會上的一個炸藥包,尤其是避免了是否需要為陳水扁「平反」的即敏感又尷尬的爭論。今日全代會的氣氛,就將會平和得多。實際上, 陳唐山的提案中,還提出要為陳水扁「平反」。「平反」甚麼?他並非是「政治犯」,也不是像當年的「黨外」人士那樣,被判以「叛亂罪」,而是貪腐犯行,而且罪證歷歷,早已成為全民共識,更已由法院終審定讞,哪有「反」可平?何況,陳水扁在退黨聲明中也承認了自己的犯行,並表示「我絕對會為我的行為負責。雖然今後不再是民主進步黨的黨員,但我願接受中央黨部廉政委員會的調查。」因此,倘此案提交到民進黨的全代會討論, 等於是挑戰台灣地區的法制和社會全民共識。這就是一個邪惡壓倒正義的悖常現象。

但是,仍是埋下了一顆地雷。據報導,民進党黨內人士分析,未來陳水扁回黨後,不可能甘心做一個安靜的黨員,屆時他將會向黨中央要求具有發言高度跟身份。雖然陳水扁尚會有「自知之明」,不會參選党主席,但蘇貞昌很有可能以聘請陳水扁擔任類似「最高顧問」或是更高位階的方式,不僅換取陳水扁不選党主席的承諾,也讓陳水扁能有發揮空間。屆時,陳水扁及「阿扁門」就將會對民進黨進行蠶食鯨吞。

由此觀之,民進黨已是無藥可救,那個「排黑不排金」規定,等於承認自己是「黑金黨」。並將貪汙視為尋常事,就象當年的「叛亂罪」那樣,是可以「平反」的,也是不受政治及民意譴責的。為此,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指出,當初陳水扁退黨的理由,到現在還沒有消失。他過去的作為對民進黨與台灣社會傷害很大,民進黨絕對不能把陳水扁當成普通黨員來處理,否則會有重大政治後果,民進黨「二○一四及二○一六就不用選了」,這是很嚴重的事。

但是,蘇貞昌是不會將此話聽進去的,而這也正將會為他在明年的黨主席改選中,製造了砸自己的腳的石頭。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