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年無新增H7N9感染 衛生局呼籲勿掉以輕心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自5月8日至今(截至5月24日下午5時)共17日,內地無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或死亡個案。目前,全國已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累計維持131宗,死亡個則為36宗。出現病例的地區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東、河南及湖南;而衛生局在過去24小時內亦沒有接獲本澳懷疑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

日前美國某科學雜誌發表由香港大學、汕頭大學、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學教授共同研究的報告,指H7N9病毒可在雪貂的上下呼吸道複製,並透過直接接觸及不排除空氣飛沫傳播,使隔鄰獸籠另一隻雪貂受感染;感染的動物不一定出現發熱,即人群中可能存在隱性感染者,患者可能在出現病徵前,開始有高濃度排毒。

對有關研究之報告,衛生局就傳媒查詢回應,雖然以動物試驗的結果可作為為病毒在人類間傳播模式的參考,但病毒在人類的傳播模式最終還是要透過人類的流行病學研究來確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發表的報告,內地衛生當局對H7N9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了大量的觀察,結果沒有跡象顯示該病毒具有效的人傳人能力;同時,內地對大量流感樣病人的監察,不排除存在H7N9禽流感的輕症患者的可能,但數量不多。

自內地出現首宗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以來,衛生局持續與國家和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監測各地疫情,通過跨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合作,為鄰近地區或本澳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至於防控措施,一直假設該病毒可能透過空氣飛沫在人類間傳播,故對懷疑個案採取嚴格隔離措施,並備有大量藥物和相關物資,以應對該病毒的不同發展趨勢。

衛生局重申,目前尚無證據表明該病毒可以在人和人之間持續傳播,故將維持現階段的應對措施。雖然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放緩之勢,衛生局呼籲巿民勿掉以輕心,經常保持個人衛生,特別是來往上述出現疫情地區的人士注意下列事項:

• 避免前往有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巿、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

• 避免接觸禽鳥或其他動物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

• 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

•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

• 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

有關H7N9禽流感的詳細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或致電衛生局傳染病查詢熱線(28 700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