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左右平衡習近平重在黨內整頓

【中央社臺北28日電】從「七不講」、「憲政屬資論」、「黨性上帝論」,到中共頒布「黨內立法法」,大陸左右論辯更公開化,習近平「左右平衡」,意在整頓黨內,各界對大陸政改的期望恐要落空。

長期以來,中國大陸社會一直存在著左派與右派路線論辯,右派期望透過政治改革,讓大陸邁向民主化,避免社會貧富等矛盾擴大,導致崩潰;左派則指責資本主義才是造成矛盾的元兇,主張重回毛澤東路線。

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裸退」,接任的習近平黨、政、軍權三位一體,且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有具備法學素養知青的經歷,兩人倡言改革。大陸右派知識分子之前發起連署高喊改革重要性,各界對習李新政也充滿期待。

不過,近來則傳出中共中央向北京、上海的大學發出「7個不要講」禁令,要大學教授禁講內容為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

紐約時報評論,此舉顯示習近平維持從上而下政治控制的決心。這篇文章還引述北京政治評論員陳子明說,這是意識型態的倒退,顯示中共新領導層沒有政治改革的想法。

旅美學者何清漣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發表評論說,黨媒公然提出「憲政屬資論」,說明北京為維護權貴資本主義體制,決定自外於世界文明。這是一種明顯的政治倒退。

這篇評論表示,新國父論、七不講、憲政屬資論、黨性如上帝論,讓那些預測習近平必定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言論陷入崩潰。

右派對此批評聲浪不絕於耳。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沈明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左右派論辯愈來愈公開化與檯面化,其實骨子裡是一種權力鬥爭,左派的靠山很可能就是中共意識形態大總管劉雲山。」

習近平到底是「向左轉」或「向右轉」,備受外界關切。但沈明室分析:「習近平其實是走左右平衡的路線,因為一旦偏向右派的民主化政改,很可能使共產黨失去繼續執政權力;同時習近平還面臨一批左派勢力的挑戰。」

他說:「為鞏固執政權力,習近平也要妥協,『必須容忍左的聲音存在』,而且長期研究毛澤東思想的習近平會借力使力,以毛的意識形態來遏制黨內貪汙腐敗。」

中共中央昨天批准公佈「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及「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有學者擔憂「黨內立法法」可能釀成黨紀取代國法。但這也很可能是習近平釋出有意大力整頓黨內訊號。

沈明室說,若政黨也可以立法,勢必與憲政牴觸。但要觀察後續究竟立了哪些法。另一方面,這很可能也是中共「依法治黨」的開始,習近平首要任務在整頓治理黨內貪腐亂象,「至於外界對民主憲政的政改期望恐要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