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強調紮實做好穩疆興疆工作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近日在新疆調研時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緊緊抓住中央支持新疆加快發展的寶貴機遇,紮實做好穩疆興疆各項工作,在發展經濟中著力改善民生、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23日至28日,俞正聲先後來到和田、喀什、伊犁、烏魯木齊等地,深入民族鄉鎮、兵團團場、工業園區、邊境口岸,並多次召開座談會,與各族幹部群眾共商發展穩定大計。

穩疆興疆根本靠發展,俞正聲對此十分關心。他來到和田地毯有限責任公司、新疆雅戈爾棉紡織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新疆慶華能源循環經濟工業園、霍爾果斯口岸等地,詳細詢問園區規劃建設和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他指出,要立足新疆區位特點和資源優勢,充分挖掘潛力,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步伐,發展特色產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向西開放力度,切實保護好生態環境,努力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做好民族地區的就業和教育工作,是俞正聲一直惦記的民生大事。他來到和田縣罕艾日克鎮中心小學、喀什市第十八小學和巴楚縣職業技術學校,親切看望師生員工。俞正聲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確保新疆穩定的基礎,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注重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努力解決好少數民族群眾就業問題。要進一步搞好“雙語”教學,促進各民族交流進步,使各族群眾有能力有機會過上好日子。俞正聲還來到和田市玉龍喀什鎮克熱格艾日克村、霍城縣永定鎮幸福新村、兵團四師61團,與村民及兵團職工促膝交談,嘮家常、問寒暖,並叮囑隨行的幹部下大氣力解決好老百姓最根本的利益問題,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新疆各族群眾。

新疆的穩定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俞正聲深入考察喀什地區公安局、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庫木且克勒1村警務室、和田市古勒巴格街辦團結清真寺,與基層幹部和宗教人士座談維穩工作。他強調,要有效遏制宗教極端勢力的滋生蔓延,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為新疆發展穩定作出更大貢獻,同時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決依法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他還長途跋涉專程赴巴楚縣慰問“4•23”事件烈士家屬和英模代表,代表黨中央向他們表示親切慰問。

俞正聲聽取了新疆穩定和發展工作彙報,對新疆近年來認真貫徹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和生產建設兵團的出色工作,以及對口援疆工作作出的傑出貢獻給予了充分肯定。他還專程看望了自治區政協機關幹部職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一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