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謀求共同發展造福人民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斯裡蘭卡總統拉賈派克薩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將中斯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謀求共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表示,中斯是傳統友好近鄰。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兩國歷代領導人關心和推動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指引下,雙方相互幫助,互利合作,人民友誼歷久彌新。中斯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始終向前發展。事實證明,中斯兩國是相互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

習近平指出,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中方願同斯方一道,傳承友誼,相互支援,互利合作,共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拉賈派克薩表示,中國正在邁向繁榮復興的美好未來。斯裡蘭卡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希望借鑒中方成功經驗,加強兩國友好合作。

兩國元首著眼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決定將中斯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充實合作內涵。

一是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密切政治溝通,支持對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發展道路。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二是擴大雙邊貿易和投資規模,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和投融資合作,拓展農業、航太技術應用等領域合作。斯方歡迎中國企業參與斯裡蘭卡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三是鞏固執法安全防務等領域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跨國犯罪和毒品走私。

四是擴大人文交流,建立青年定期互訪機制。中方支持斯方開展漢語教學。斯方歡迎在斯裡蘭卡設立中國文化中心。加強旅遊、宗教、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等領域交流合作。

五是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威脅等全球性問題,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權益。斯方支援中方深化同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了多項合作檔簽字儀式。

兩國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裡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聯合公報》。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拉賈派克薩舉行歡迎儀式。

習近平會見坦尚尼亞桑吉巴總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坦尚尼亞桑吉巴總統謝因。

習近平歡迎謝因訪華並出席第二屆京交會暨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

習近平表示,中坦是“全天候”朋友。今年3月,我對坦尚尼亞進行了成功的訪問。坦尚尼亞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坦雙方一致同意,構建和發展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將中坦關係提升到新水準。中國同桑吉巴關係是中坦關係重要組成部分。當前,中桑合作面臨向更高水準邁進的重要機遇。雙方要加強溝通和規劃,落實好已有合作項目,探索新領域新途徑,拓展和深化農業、漁業、海洋、旅遊、人力資源培訓、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更多中國企業到桑吉巴投資興業。

習近平表示,我3月非洲之行的一個突出感受是,非洲是一個充滿希望和活力的大陸,非洲發展不可限量。中非人民彼此有著發自內心的友好感情,推進中非合作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我們願同非洲國家加強團結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推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謝因表示,坦中傳統友誼深厚。習近平主席對坦尚尼亞的訪問有力地推動了兩國關係發展。我這次訪華深切感受到兩國人民真摯的友好感情和雙方合作的廣闊前景。桑吉巴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和幫助,將繼續秉持友好傳統,同中國擴大交往與合作,做相互支援、相互信賴、攜手共進的好夥伴。坦尚尼亞願同中方加強在非中合作論壇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推動非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李源潮會見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總統謝因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28日在北京會見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總統謝因。

李源潮說,中坦建交以來,兩國始終保持高度政治互信,不斷擴大和深化各領域合作。中桑友好合作是中坦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明年是中坦建交50週年,我們要共同傳承發展中坦傳統友誼,落實好習近平主席訪坦期間中桑簽署的各項合作協議,推動中坦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謝因感謝中國多年來對桑給巴爾人民的大力支持,相信此訪能從中國借鑒更多發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