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在京推介“會展一站式”服務

【中新社5月28日電】第二屆京交會澳門服務貿易合作推介暨洽談會于28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澳門的會展業發展迅速,年均舉辦的會展活動現已超過1000項,今年更推出“一站式”服務,為會展組織者提供鼓勵措施及全方位服務。

據張祖榮介紹,會展業是澳門過去兩年發展最快的新興行業之一,2012年全年共舉辦1022項會議及展覽。其中,展覽數量為21項,同比增長20%;入場觀眾約149萬人次,同比增長28%,其發展之迅猛可見一斑。除自由港、簡單低稅制等優勢外,澳門現已建有數個可舉行國際性大型會展項目的活動場地,面積超過16萬平方米。與此同時,全澳目前共有100多間酒店場所,超過2.8萬間客房,在建中和審批中的酒店項目分別為11個和25個,預計共將提供2 .5萬間客房及多個綜合度假設施和會展場地,使澳門的商務旅遊和會展資源更豐富多元。此外,澳門會展從業人員的數量和水平亦是不斷壯大提高,大部分已經接受了國際會展權威機構的專業培訓。

張祖榮表示,澳門貿促局今年推出“會展競投及支持‘一站式’服務”,為有意在澳門籌辦活動的會展組織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內容包括:引進海內外知名會展活動來澳舉辦;為辦展組織者提供全方位資訊;協助其競投會展項目;提供會展合作配對服務;委派專人協助跟進落實會展項目等;享受包括鼓勵措施在內的一切便利等。他希望,這項服務能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特別是外地的品牌活動會展到澳門舉辦。

張祖榮還提到,京澳兩地近年憑藉大型的經貿會展活動加強了經貿、文創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今年以來 ,北京與澳門在旅遊和航空方面的合作進一步深化。2013年第一季度,訪澳的北京旅客超過9.5萬人次。自4月中旬開始,澳門至北京航增開第三個班次,並與北京至法蘭克福、倫敦、迪拜、洛杉磯等9條航實現往返航班聯程,大大便利了澳門與北京以及歐美、中東地區的人員和貨物的雙向流動,並助力澳門成為國際化的旅遊休閑中心。

澳門貿促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澳門經濟實際增長率達到9.9%,服務貿易總額相當于3138億元人民幣。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服務經濟體,在2011年,澳門的服務業就佔到本地生產總值比重的93.6%。澳門現對會展、文化創意、商貿服務等新興行業給予大力支持,意在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