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短中長期整治下水道 冀有效解決暴雨水浸

【本報訊】為加強本澳下水道排放能力,政府將採取短中長期措施整治本澳下水道。短期計劃在本澳多個地點加設潮汐及水位監測站,加快仔柯維納大馬路至東亞運大馬路下水道工程;中長總結和分析近期發生的水浸為本澳下水道管網所帶來的影響,並評估全澳下水道排放能力,將之提升。

地球物理氣局局長馮瑞權、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及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建設廳廳長鄺偉卓,昨日出席離島社團座談會,聽取坊會對政府近期處理水浸的意見和建議。

坊會提治水建議

坊會代表反映,政府相關部門近期應對暴雨的工作已見改善,部門已積極設法解決暴雨帶來的問題,部門之間的溝通亦見改進,其希望在惡劣天氣下工作的前線人員,為市民服務之際注意自己安全。

坊會亦向政府提出治水的建議,包括:(1)增加氣象局網站內有關天氣訊息尤其是惡劣天氣的內容;(2)增加氣象訊息的發佈渠道;(3)了解為何仔多個地點水浸並作改善;(4)在仔飛能便度街、黑橋街、湖畔大廈臨時行車道以及路連貫公路等多個地點增設潮汐及水位監測站。

計劃在多個地點設監察站

政府代表介紹,因全球天氣的變化,本澳未來會面對更多暴雨,政府短、中及長期改善本澳的下水道。短期計劃在不同地點增設五個水位監測站,當中1個位於下環街區,3個位於仔及1個位於路環。至於坊會提出的其他設點建議,政府會研究。氣象局會強化局方網站發佈的內容。

加快柯維納馬路下水道工程

為盡快減緩區內的水浸,政府將加快柯維納大馬路至東亞運大馬路的下水道擴容工程。擴容工程分別由運建辦負責其柯維納輕軌地段範圍內的下水道工程,工務局負責下游的東亞運大馬路一段。

運建辦會優先鋪設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部份新渠網,將額外增加人手加快工程進度。工務局將配合,要求東亞運大馬路下水道承建商加快施工。

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部份的下水道工程已進入關鍵階段,工務局將於6月1日在靠近馬會近盧伯德圓形地開闢臨時行車道,以便開展下一步的柯維納馬路至東亞運大馬路的下水道擴容工程。政府將借用現時澳門賽馬會西側的部份地方,開闢為臨時行車路,務求減輕對區內交通的影響。

檢視易水浸地區渠道

另一方面,政府會檢視易上水浸的地區,視乎需要將下水道擴容,加大排放能力。

中長期會分析本月三次暴雨為本澳下水道管網以至社會所帶來的影響,並全面評估全澳下水道管,作出改善

坊會希望政府今後多披露改善水浸措施的落實情況,令社會知悉這方面工作的進度,以釋民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