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失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近日專訪了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雖然中國已從人才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發展成為第一人力資源大國,但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

該負責人介紹,到2010年底,人才資源總量已達1.2億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30%,主要勞動人口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達到12.5%。中國科學院對1907名全球頂尖科技創新人才進行篩選分析發現,在當前任職比例的國家排名中,中國在物理、數學和計算機領域具有領先優勢,其中物理、數學位居第9,計算機位居第8。

不過,該負責人強調,中國人才隊伍的規模、結構和素質等,與世界先進國家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相比,還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特別是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匱乏,人才創新創業能力不強,人才結構和佈局不盡合理,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消除,人才資源開發投入不足等等。

當前國際人才競爭越發激烈,“人才戰爭”硝煙漸起。許多發達國家通過改革移民政策,加大人才吸引或留置力度,一些發展中國家也不甘示弱,紛紛加入全球人才競爭行列。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平均達87%。

該負責人說,近些年來,在“千人計劃”引領下,有近百萬留學生回流,其中高層次人才兩萬多。“我們要保持這一勢頭,必須以更加靈活的政策和機制積極參與國際人才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