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辜負中央支持澳門發展會展業的好意

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日發出「新聞稿」稱,由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將於六月六日至七日在本澳舉行。該論壇為特區政府成功引進之國際知名會展項目之一,將有助於推動澳門國際商貿合作平臺的建設。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今次論壇的舉行,積極協調各方做好相關的組織、接待和交流工作,行政長官崔世安將安排禮節性會見活動。行政長官原擬前往雲南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的行程取消。

澳門特區政府確實是十分重視這個「論壇」,將會出動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雙陣容」來出席開幕禮,並進行一系列的禮節性會見活動,包括會見出席「論壇」的一些國家的政府首腦級的貴賓,包括毛里求斯副總理阿尼爾‧庫馬爾‧貝丘、巴布亞新幾內亞副總理利奧‧戴恩等。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是經中國國家商務部批准、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於二零一零年創立並主辦,以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為專題的國際合作論壇,旨在為業界提供一個聯繫、交流、溝通、合作的平臺,探討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熱點問題,促進有關各方之間的互利合作。「論壇」圍繞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的熱點和前沿話題,邀請國際業界高級官員、知名專家、行業協會、投資商、承包商、設計商、金融機構、諮詢服務中介機構等共議行業發展戰略和熱點問題,匯集項目合作機會,是交流思想、獲取信息、發現機遇、尋求合作的國際專業平臺。

「論壇」的首二屆是在首都北京舉辦,呈現出起點高、影響大、發展快的強勁勢頭,先後共有近八十個國家(地區)和國際多邊組織的二千多名代表出席。從去年的第三屆開始移師澳門特區舉辦,在中國商務部、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的指導和支持下,第三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去年四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澳門召開,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聯合主辦。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陳健,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等出席了開幕式。第三屆「論壇以《中外合作共同發展》為主題,匯集了十六個國家和地區的二十一位主管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的部長,二十多個國家的承包商協會、金融機構、諮詢服務機構以及其他相關組織,四十八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一百餘名業界精英和代表出席論壇。

而特首崔世安本已計劃在此期間出席的《中國—南亞博覽會》,則是經中國國務院批準,由中國國家商務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並邀請南亞各國商務部門聯合舉辦的大型跨國博覽會。其前身是已經舉辦了五屆的《南亞國家商品展》,經過幾年的培育和發展,《南亞國家商品展》規模不斷擴大,在促進中國與南亞各國的經貿交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爲適應形勢發展需要,進一步加強中國與南亞國家互利合作,中國國務院去年批準將《南亞國家商品展》升格爲《中國—南亞博覽會》,從今年起每年在中國昆明舉辦一屆。

將於六月六日至十日與第二十一屆《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同期舉辦的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以《促進中國——南亞全面合作與發展》爲宗旨,以「相互開放、務實合作、互利共贏、和諧發展」爲主題,力爭打造集商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合作、旅遊合作和文化交流等爲一體的高水平綜合性展會,成爲中國與南亞國家互利合作的重要橋梁,成爲中國和南亞國家擴大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並本著「豐富內涵、突出特色、提升實效、打造品牌、服務各方」的思路,在會期舉辦「南亞商品展覽展示活動」、「南亞國家投資促進會」、「南亞商品採購大會」、「中國—南亞商務論壇」、「中國—南亞經貿高官論壇」、「中國•南亞友好組織論壇」、「中國—南亞智庫論壇」、「商品採購大會」、「投資促進會」、「GMS經濟走廊活動週」、「中國•東南亞•南亞電視藝術週」、「中國僑商投資貿易促進會」、「貿易投資簽約儀式」、「東盟華商投資西南項目推介會暨亞太華商論壇」、「中國—東盟行業合作昆明會議」以及展覽展示等系列活動。

由此可見,「中國、南亞博覽會」同樣也是一個重要的會展活動,尤其是李克強出任總理之後的首次外訪,首站就是印度,而參加「中國、南亞博覽會」的六個南亞國家,包括有印度、斯裏蘭卡、馬爾代夫、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不丹、巴泊爾。在位階上,《中國--南亞博覽會》比《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較為高些,前者是由國務院批准,由中國國家商務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舉辦,並由南亞各國商務部門聯合舉辦;而後者則是由商務部批准,由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聯合主辦,顯得位階低了一級。對澳門的重要性來說,一個是請進來,一個是走出去,同樣重要。

這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由於澳門是《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的東道主,有世界各國嘉賓前來出席,按道理本地最高的行政長官就應會見他們,這是最起碼的外事禮貌。而這也能凸顯澳門特區的國際重要性,凸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而《中國-南亞博覽會》雖然也有南亞諸國的政府首腦出席,同樣也是一個國際場合,但由於澳門不是東道主,只是其中一個受邀出席方,與「論壇」相比,是主賓易位。因此,還應以澳門為本位,以我為主。為此,特首崔世安決定取消原本前往雲南昆明的《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的行程,留在澳門出席《第四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並禮節性會見前來出席「論壇」的各國嘉賓。

中央有關部委決定將《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移師到澳門特區舉行,是中央及有關部委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中的其中重要之一「元」--會議展覽的具體表現。實際上,如果說,《中國--葡語國家論壇》,是基於澳門與葡國的歷史關係,及按《澳門基本法》規定,葡語也是澳門特區的官方語文的優勢的話;而其他的國際性論壇安排在澳門舉行,並由澳門特區政府的機構作主辦方,就顯得是刻意政策性支持安排。本來,以北京的酒店及會展條件,同樣也能辦得好,其實《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的第一、二屆就是在北京舉行。因此,我們不能辜負中央對支持澳門特區會展業發展的好意。在此情況下,已經答允出席《中國-南亞博覽會》的崔世安,更應留在澳門。

這就必須處理一個技術問題,就是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了第二六/二零一三號行政命令,行政長官崔世安於六月五日至七日不在澳門期間,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臨時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但如今由於崔世安已經取消前往雲南昆明出席《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並將以行政長官的身份出席並主持《第四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的開幕禮,還將會見各國嘉賓,在該行政命令之下,就將產生「身份」的尷尬問題。因此,有必要再頒發一個行政命令,撤消第二六/二零一三號行政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