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禽業公司火災已致119人亡 事故頻發凸顯安全生產形勢嚴峻

【新華社長春6月3日電】記者從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鎮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火災現場救援指揮部獲悉,截止到3日16時25分,共造成119人遇難。傷員救治和現場搜救工作還在進行中。

記者來到接治傷員的長春市中心醫院,據傷員王鳳雅介紹,早上6點她準時來到公司上班,公司共有兩個車間,當時她所在的第二車間裏已有100多人上班,另一車間內人數不詳。上班不久後她聽見有人大喊“快跑”,當她向車間安全門口跑了約四五十米後,此時車間裏的燈都滅了。

“當時我沒聞著煙,也沒看到火,當我跑到廠房大門口時,嚇得腿都軟了,摔在了公司門口的草坪上。”王鳳雅說,“當時我回頭看見廠房起火了,我的右臉被火燎出了大泡。家人帶我到附近的小診所簡單處置了一下,隨後上了公司門口的救護車。不到8點就被送到了長春市中心醫院。”

記者從長春市中心醫院瞭解到,目前在本院救治的受傷人員共5人,傷勢較輕。傷情較重人員均已送至長春市燒傷醫院、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二分部進行救治。

當記者來到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二分部時,燒傷外科的走廊裏已經聚集了三四十名傷員的家屬,他們在墻上的燒傷者名單上焦急地尋找自己親人的名字。

今年37歲的馬中寶,在工廠裏負責卸小雞的工作,他是此次火災事故中的受傷者之一。“聽說他是救火時受傷的,我得知消息後就馬上趕來了,現在還沒有見到他。”馬中寶的妻子含淚對記者說。

在走廊裏,記者見到了在傷員名單上焦急尋找親人名字的三名家屬,至今還沒有找到孩子的名字。據家屬介紹,失蹤女孩名叫馮利利,今年24歲。當得知事故發生的消息後,家屬分頭在長春市的三家醫院以及德惠市的兩家接治醫院尋找女孩,至今還沒有找到女孩的名字。

據悉,此次事故中的傷員,分散在長春市中心醫院、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二分部和長春市燒傷醫院及德惠市兩家醫院進行救治。

據瞭解,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於2009年9月建成投產,公司註冊資本為500萬元,公司共有職工1200餘人。公司是以飼料、種雞養殖、雞雛孵化;肉雞放養回收、屠宰加工、深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產業化企業。

事故頻發凸顯安全生產形勢嚴峻

【新華社長春6月3日電】6月3日早晨,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鎮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發生火災,截止到16時25分,共造成119人遇難,數十人受傷,令人震驚。

今年6月是中國第12個安全生產月,但是大火、爆炸等字眼近期頻繁出現在中國公眾面前,凸顯出中國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

據悉,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資產總額1.28億元。該公司有兩條日可屠宰加工10萬隻肉食雞的自動生產線,年可加工肉雞產品3.6萬餘噸。

有業內人士認為,一場火災造成這麼大的傷亡十分罕見,通常情況下是在有毒氣體釋放的安全事故中,才會有這麼大的傷亡。工廠消防安全等問題值得反思。

至此,短短四天內,中國各地已發生四起安全生產事故。

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2日14時20分許發生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蹤,2人死亡。

2日19時50分許,湖南邵東縣周官橋鄉司馬衝煤礦發生瓦斯爆炸,目前已導致10人死亡15人受傷,受傷人員中有2人重傷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認定,中儲糧林甸直屬庫5月31日下午發生的嚴重火災事故係配電箱短路打火引起。專家表示,發生短路或與設備隨堆垛不斷搬運有關。

雖然中國政府已經採取多種措施解決安全生產突出問題,令近年來安全生產事故數量和死亡人數持續下降,但是特大事故頻發的事實凸顯出中國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建設平安中國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要“把平安中國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域中來謀劃”。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楊元元在5月31日召開的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動員視頻會上說,各地要加強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主體,抓好應急救援、安全培訓、安全科技等公共安全基礎建設以及安全監管機構和隊伍建設。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目前的安全生產形勢還比較嚴峻,一方面是因為城市不斷擴張令居民區和工廠的安全距離不斷縮小,另一方面是因為補齊安全生產的“歷史欠賬”的速度趕不上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要想避免更多安全生產悲劇的發生,就要要求每一個崗位都負起責任,遵守流程,同時還要織好安全生產監管這一張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