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生赴美參加科學賽榮獲三項提名獎

【本報訊】為配合及落實本年度特區政府“鼓勵青年多元生活體驗,提升青年競爭潛能”的施政方針,促進學生科技創新能力,教育暨青年局組織澳門學界代表隊於五月十一日至二十日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參加“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共獲三項提名獎,為澳爭光。

“國際科學與工程大奬賽”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中學生科學競賽,以緊貼世界先端,培養創新型人才為理念,本年更以“改變人類世界”為題,挑選超過一千六百名來自世界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學生參與。為此,本澳派出學界代表隊共四名學生及三名指導老師,在澳門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黃承發及項目主任何穎茵的帶領下赴美參賽。代表隊的成績理想,首次奪得三項提名獎,分別是由李光越老師指導的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戴婉冰同學的研究作品“高效智能乾衣機”獲得“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會長獎學金(基金會)提名獎”,由黃燦霖老師指導的培正中學譚知薇同學的研究作品“雲深不知處-代數學在雲端儲存上的應用”獲得“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會長獎學金(計算機科學領域)提名奬”,以及由林啟興老師指導的鏡平學校(中學部)周靜賢同學、黃曉婷同學的研究作品“中學生體質研究報告8÷8=1”獲得“美國心理學會提名奬”。

代表隊領隊黃承發副理事長表示,本年澳門學界代表隊的成績超出預期,首次奪得由賽會就不同科學範疇組織的學術機構評審團隊評定的三項提名獎,給予了本澳代表隊極大的鼓勵,為本澳學生日後參與此項國際性比賽奠定了重要的基礎,累積了寶貴的經驗。

教青局透過組織澳門學界代表隊赴美參賽,讓學生藉著比賽與世界各地的參賽者互相交流,建立友誼,更能開闊學生在科研上的國際視野。本年代表隊首次獲得如此卓越的成績,是對學生的堅持和努力的肯定,同時,更鼓勵了本澳致力培育科普人才的教育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