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號飛船月中擇機發射 船箭塔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

【新華社酒泉6月3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3日宣佈,中國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神舟十號飛船,3名航太員將再次訪問天宮一號。

當天,神舟十號飛船、長征二F遙十火箭組合體,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太發射場技術區垂直轉運至發射區。這標誌著神舟十號飛船發射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這位發言人說,神舟十號飛船、長征二F遙十火箭等飛行產品自3月底陸續進場後,按照發射測試流程,已完成總裝、測試等技術區的主要工作。神舟十號飛船在完成推進劑加注後,與運載火箭吊裝對接構成一個完整的組合體。

3日9時,承載著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臺緩緩駛出載人航太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安全轉運至發射塔架。今後幾天,發射場將陸續進行飛船、火箭功能檢查和船箭地聯合測試等工作,進行最終狀態檢查和確認後,火箭加注推進劑,擇機實施發射。

據瞭解,神舟十號飛船發射成功後,將與2011年發射升空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交會對接,開展相關空間科學試驗。

目前,執行飛行任務的八大系統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航太員飛行乘組已按計劃完成相關項目訓練,並針對飛行任務期間的空間科學實驗及太空授課活動,組織開展了專項地面模擬訓練,各項操作技能熟練,身體和心理狀態良好。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於5月下旬降軌至對接軌道,在軌運行正常,滿足後續任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