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教育廳代表團訪澳

【本報訊】應教育暨青年局邀請,廣東省教育廳魏中林副廳長率的代表團一行十四人於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訪問澳門,商討粵澳教育交流合作。 

教育暨青年局與廣東省教育廳先後於二00五年和二00八年簽署《粵澳教育交流與合作意向書》及《粵澳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雙方就締結姐妹關係學校、加強校長和教師專業培訓及舉辦兩地校長論壇等方面開展交流。二0一一年兩地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兩地教育部門教育合作做出整體構想,合作不斷深入,二0一三年本澳再有五所學校與廣東省一所及珠海市四所職業技術學校締結姐妹學校,至今本澳與廣東省締結姐妹關係的學校共有二十五對,包括與廣東省有十六對、與珠海市有四對及與深圳市有五對。

在五月二十三日的聯席會議上,雙方就兩地的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校長及教師專業培訓、姐妹學校交流、校長論壇、澳門子女內地就學提供學費津貼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澳方介紹了澳門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等情況,介紹與深圳市教育局合作舉辦的澳門教師教學研究培訓課程項目,二0一三年將繼續進行有關課程。另外,今年將組織澳門學校領導及中高層人員赴深圳市南山區參觀交流,瞭解南山區教改、課改的成功經驗,並參加二0一三年深港澳小學校長論壇。澳方還就澳門子女在內地就學提供學費津貼的事項,介紹了與珠海市教育局、中山市教育局合作的情況。

粵方表示,廣東省是中國重要的產業基地之一,在中、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方面有優勢。目前廣東省在就讀高中階段的學生中,有52%選擇就讀職業技術學校,在服裝、物流、汽車等職業技術教育方面獨具特色,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在教學科研方面,廣東省教育廳轄下的廣東省教育研究院在中、小學教學、教材研究以及課堂評估等方面擁有專業團隊,雙方均認為未來可以在這幾方面進一步拓展有關的合作。

代表團在澳期間還拜訪了中聯辦、高教辦,參觀了教青局轄下的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教育資源中心、澳門科技大學。是次訪問對進一步促進兩地教育部門的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