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融合生需要協助 啟聰中心提供支援

【本報訊】啟聰中專訓練聽障或語言發展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透過聽覺和語言復康,讓他們正常學習,在正常生活環境中成長,充份融入社會。聽覺及語言復康已受國際社會重視。美國聽語學會(The American Speech-Language-Hearing Association)把五月定為 “改善聽覺及言語月”,加強大眾明白溝通障礙以及復康服務能夠為說話、理解及聆聽有困難之人士改善生活。

現時澳門對聽障學生教育統一為融合教育,為讓聽障學生回歸主流學校後在最適合的環境中學習,及讓普通學校老師了解聽障學生上課時的需要,啟聰中心於2012-2013年為融合學生提供支援,服務團隊成員由中心教學主任、社工、聽力師、語言治療師及語言訓練教師組成,為接受聽障生入讀的普通學校提供專業諮商,並與校方保持緊密聯繫。

聽障學生獲得助聽器或人工耳蝸等聽覺輔具後,對接收聲音訊息有幫助,但聽覺輔具無法取代正常耳朵結構,且日常教學環境存在噪音、距離及迴響等干擾,因此辨識聲音仍然有部份困難,學習上顯然面對相當大的挑戰。支援服務為普通學校老師提供聽力及語言資訊、調整教學策略建議及講解幫助聽障生接收訊息的輔助聽覺裝置,包括無線調頻系統、電磁感應線圈系統以及聲場系統等,這些裝置能克服環境干擾問題,改善聲音質素,提高聽障學生接收聲音旳效益。

融合教育環境現在存在不少改善空間,有普通學校老師反映缺乏聽力障礙及輔具資訊,融合學生支援服務可讓學校人員有支援的渠道。明白融合學生的困難、理解他們的需要以及改善無障礙校園環境,可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普通學校愉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