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方:朝改變態度才能重啟無核化會談

【中新社北京6月3日電】韓國外交部新任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韓方團長趙太庸3日表示,只有朝鮮改變態度才能重啟無核化會談。他指出,是否會談、何時會談並不是首要任務,保證半島無核化才是問題的關鍵。

據韓聯社報導,趙太庸稱,有關各方一致認為,六方會談應以半島無核化為目標。能與朝鮮開啟對話固然是好事,但更為重要的是與朝鮮保持不間斷的溝通。“一定要進行對話”並非首要任務,“是否有利於無核化”才是重要因素。何時進行會談並不是問題的關鍵。趙太庸指出,應該讓朝鮮認識到“核計畫”不符合朝鮮利益。

持續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近期出現緩和跡象。朝鮮勞動党第一書記金正恩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5月下旬訪華。他在與中國領導人會談時表示,朝鮮願接受中方建議,同有關各方開展對話。同時,朝鮮向韓國提議,共同舉辦《南北共同宣言》13周年紀念活動,並同意韓國企業家訪問開城工業園區。

但朝鮮的一系列動作並未得到韓國的積極回應。韓國統一部不僅明確拒絕共辦紀念活動,還表示若朝方確有誠意解決開城工業園區問題,應儘快接受朝韓對話的提議。

有分析認為,趙太庸3日發表的言論再次反映出韓國對朝鮮態度轉變所持的謹慎態度。韓聯社稱,韓美目前對朝鮮實現半島無核化的誠意存疑,對立刻重啟六方會談持否定態度。

趙太庸還表示,希望能為朝鮮半島穩定和“朝鮮半島信任進程”發揮作用。他計畫本月內訪問美國、中國以及日本等六方會談有關各國。

韓國外交部上月27日正式任命趙太庸為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韓國KBS電視臺稱,趙太庸是一名朝核問題專家,他曾擔任六方會談韓方第二代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朝核外交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