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臺灣中小企業經貿文化交流班在福州開班

【中新社福州6月3日電】首度來福建的台商林勝輝3日在福州正式開始為期7天的受訓過程,為其來福建投資興業“預熱”。由福建省行政學院承擔的首屆臺灣中小企業經貿文化交流班當天開班。

“福建地處海峽西岸,與臺灣一水相連,五緣優勢深厚。”福建省行政學院副院長姜華表示,舉辦此專題班的目的就是讓臺灣中小企業主更好瞭解大陸,共用大陸改革開放成果,促進閩台經貿合作交流,共創雙贏。

據透露,未來7天,林勝輝等30餘名來自臺灣工商界的中小企業主,將接受福建省知名專家及相關領域負責人的專題講授,內容涵蓋海峽西岸經濟區規劃與發展、閩台交流、閩台產業對接等各領域。

臺灣東方紅黨主席林原升專程前來,擔任該交流班的首任班主任。林原升認為,臺灣中小企業眾多,推動中小企業參與到閩台經貿合作意義重大。

元一智誠經濟創意團隊發起人楊炤明表示,希望通過此次交流班,更加瞭解福建的經貿、文化、人文,從而實現無縫連結,來福建投資興業。

江蘇首家涉臺仲裁中心在蘇州設立

【新華社蘇州5月29日電】“仲裁結果具有怎樣的效力?”“客戶不在蘇州,如果發生糾紛,要在何地申請仲裁?”記者3日從蘇州市委市政府獲悉,江蘇省首家涉臺仲裁中心在該市正式成立,今後這些問題有望迎刃而解。

據悉,該中心由蘇州市臺辦和蘇州仲裁委員會聯合設立,共同管理。中心隸屬於蘇州仲裁委員會,掛牌在蘇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目前共有25名仲裁員,其中5名為台灣地區仲裁員。中心集中受理、調解和裁決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和其他地區具有台灣資金的法人、台灣地區戶籍的自然人等的合同和財產爭議。

蘇州市臺協常務副會長楊肇鋒說,自己在蘇州投資十餘年,遇到大大小小多種多樣的問題,有的解決的不是很理想。現在涉臺仲裁中心整合了多方資源,能更好地幫當地臺商解決各種民商事糾紛。

“如何通過仲裁及時、高效和公平公正地處理好涉臺民商事糾紛,是探索和創新涉臺民商事糾紛解決的新機制。”該仲裁中心主任殷愛蓀說。

第二屆雲臺會在昆明開幕

【新華社昆明6月3日電】3日上午,第二屆雲臺會系列活動在昆明開幕,600餘名海峽兩岸各界代表出席了會議。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開幕式上表示,在抗日戰爭期間,雲南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為奪取抗戰勝利,中國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犧牲,這一段歷史,兩岸同胞都不會忘卻。今天,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更能體會到它的得來不易、它的珍貴、它的重要。兩岸必須要攜手合作,共同為中華民族復興的目標不懈努力。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表示,近年來,雲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成為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前沿和視窗,為台灣企業參與海峽兩岸合作,與大陸企業攜手邁向國際市場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國臺辦將進一步大力支持滇臺兩地合作,推動兩地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民族企業,共同走向世界市場。

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秦光榮表示,借助雲臺會這個新平臺,雲南與台灣的全面合作交流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闊,為兩岸和平發展增添新的內涵。期待廣大臺商擴大在雲南投資合作,攜手擴展與東南亞、南亞乃至全球的合作,不斷取得更大成就。雲南省省長李紀恒表示,為積極推動“臺企入滇、西進東盟、開拓南亞”戰略,雲南已經把雲臺合作作為對外開放的戰略重點,把雲臺產業合作作為優先發展方向。

據介紹,2012年,雲南接待來訪臺胞達51.81萬人次,雙邊貿易額增長103.7%,顯示出巨大的合作潛力與發展活力。

首屆雲臺會於2012年舉辦,是滇臺兩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第二屆雲臺會系列活動以“臺企入滇、西進東盟、開拓南亞,優勢互補、資源共用、產業對接”為主題,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雲南省政府共同主辦,活動將於7日結束。

開幕式還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成功簽約22個項目,總額超過26.54億美元。臺盟中央副主席、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等出席會議。

大陸銀行及保險QDII自6月起可投資臺股及期貨

【新華社臺北6月3日電】台灣金融監管機構2日表示,已發函同步開放大陸銀行、保險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可來臺投資證券市場及期貨。

據該機構消息,兩岸監管機構在今年4月1日第三次兩岸銀行業監管磋商會議上簽署的大陸銀行業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代客境外理財備忘錄(MOU),自6月生效。大陸銀行業主管機關所核準的QDII可以來臺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

該項MOU規定,大陸銀行業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將可經由代客境外理財業務,投資台灣證券市場,將在備忘錄簽署後60日內生效。大陸銀行業QDII可來臺投資的四大類商品,包括固定收益類產品、集合投資計劃或公募基金、上市櫃股票等有價證券、其他可投資性金融產品。

台灣金融監管機構官員表示,根據大陸規定,大陸保險業主管機關所核準的QDII投資證券市場,不需要簽署MOU,所以大陸保險業主管機關所核準的QDII與陸銀QDII一起開放可投資臺股。

據臺金融監管機構資料,目前大陸證券業QDII來臺家數有16家,投資額達2億多美元。

對此,台灣金融業持歡迎態度。有業者表示,QDII來臺種類的放寬,搭配QDII額度的提高,臺股可望掀起另一波QDII熱潮。

台灣輿論評價說“臺股迎陸QDII新活水”。3日出版的台灣《經濟日報》表示,這有助增加台灣金融業的商機。此外,包括銀行、券商等通路銷售的各類金融商品,都可向大陸銀行QDII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