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兩軌並行”中美關係與合作才能走實 走快 走穩

【中新社北京6月4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同出席第四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會的美方代表就中美關係、兩國經貿合作等問題進行座談。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伯傑、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前貿易談判代表巴爾舍夫斯基以及美部分跨國公司負責人出席。李克強表示,“兩軌並行”,兩國關係與合作才能走實、走快、走穩。

李克強說,當前中美關係進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期。習近平主席即將與奧巴馬總統舉行會晤,就構建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進行戰略溝通並勾畫藍圖。雙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上要相互尊重,在互利合作上要提升實效,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要求同包容,共同為亞太的和平穩定與世界的繁榮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李克強說,中美處於不同發展階段,互補性很強。中國正在打造經濟升級版,將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擴大對外開放,美國也在推動經濟的調整與變革。雙方深化合作,把中國巨大的市場同美國領先的技術結合起來,可以激發經濟增長的更強動力,把發展的機遇變成更多合作成果。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把自己發展好,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中方願承擔發展中國家的應有責任,與美方一道,為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做出努力。

李克強表示,“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作為政府之外的第二軌道,有其獨特的影響力和優勢,希望能夠為兩國各界加深溝通交流、拓展務實合作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兩軌並行”,兩國關係與合作才能走實、走快、走穩。

座談中,多位在中國長期投資的美方企業家就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景和給外國公司帶來的機遇、金融服務業發展、能源安全與環保以及中外能源合作等方面提出問題。李克強詳細做答,並希望他們繼續為促進中美經濟交流與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

多諾霍等美方代表感謝李克強會見,認為此次座談內容非常豐富,有助於美工商企業界全面瞭解中國新一屆政府相關政策走向,增強了他們深化對華合作的意願和信心,有助於兩國發展更強大的經貿和商業關係。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為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