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與兩岸和平發展相悖的刺耳噪音

就在馬英九決定派遣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作其代表,前往大陸進行「黨對黨的正式高層對話」,將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晤中觸及敏感的兩岸政策基調,而外間也在揣測吳伯雄將會傳達馬英九最新兩岸政策構思,包括趁著明年將由北京舉辦「APEC」非正式峰會的機會,建議中共特例批准馬英九親自前往出席,藉此進行歷史性的「習馬會」,使得關心兩岸關心和平發展的人們充滿憧憬之際,陸軍馬祖防衛部日前卻向國際媒體披露以「削減敵軍戰力」為題的防衛戰略,並公佈了防區各式傳統火砲面向中國大陸射程示意圖。但馬祖防區過去傳統火砲射程最遠的,是M1型240公釐榴砲,達到二十三公里左右;而馬防部公佈的各式火砲射程涵蓋示意圖,最大面積卻達到四十公里遠,不但涵蓋整個中國大陸的黃岐半島,還遠至整個閩江口、平潭區域,都在射程涵蓋區域內,甚至深入平潭內陸,由南往北,射程都在四十公里以上,遠非傳統管式火砲可比擬。官員透露,能發揮這種新戰力的,應是新部署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這也是軍方首度間接證實「雷霆2000」已進駐外島。

盡管陸軍馬祖防衛部這項籍著日前向國際媒體披露「削減敵軍戰力」防衛戰略,而透露已將「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部署在馬祖列島的做法,不一定是執行「三軍統帥」馬英九命令而進行的外宣活動,更不是馬英九作為決定派遺吳伯雄前往北京進行「黨對黨正式高層對話」的「配套」措施,而很有可能是「外交部」為呼應美國國防部五月六日發表《二零一三年中國軍力及安全報告》,所列舉的解放軍多項軍力整備針對台灣而來,關切台灣安全,而採取的外宣活動,安排包括美國之音等十餘家國際駐台媒體,前往馬祖防區參訪,對美國宣示國軍對「敵」戰如常的意味濃厚;但此舉畢竟也與馬英九有關同意將大擔島發展為觀光區,因而實施撤軍的計劃背道而馳。何況,在連江縣已經根據《離島建設條例》及《公民投票法》的規定,進行「博奕公投」並獲得通過,「立法院」也正在審議《博奕法》法案,馬祖即將開設賭場,以吸引國際觀光客,甚至是一廂情願地計劃與對岸的福州市政府合作,把「馬祖博弈特區」擴大為「兩岸博弈特區」,由福建省地方政府將釋出七百公頃土地,由開發商在閩江口的琅歧島興建五星級飯店,並在馬祖北竿島興建賭場,未來透過直升機和快輪,讓來自福州、溫州、廈門的遊客,晚上住在琅歧島的飯店,白天透過小三通管道,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台灣馬祖的北竿國際級賭場消費之際,就顯得極為兀凸。

誠然,在五十多年前,馬祖列島與金門島一樣,由於距離大陸最接近,而且還是嵌入大陸,因而曾爆發過炮戰,打個天崩地裂。倘是在當時,台灣當局宣佈在馬祖列島部署類似「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的先進武器,是還可以理解的話,那麼,在炮戰已經正式結束三十多年,大陸方面已經在面對金門、馬祖的昔日砲戰陣地撤走所有軍事設施,進行大規模的城市化建設,並將炮戰陣地闢為公園,而台灣方面也已從金門、馬祖大規模撤軍,規劃將之建設為觀光點,馬英九還同意向大陸遊客開放大擔島,甚至兩岸學者都建議將昔日炮戰遺跡以「和平公園」名義申請載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際,「外交部」和馬祖防衛部此舉,就令人難以理解了。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軍方在馬祖列島部署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是由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參考外軍的同類型系列武器,自行研製的多管火箭武器系統,包括發射架的底盤、模組化火箭系統、導航系統和射擊指揮系統等。其最大特點是採用了類似美國M270多管火箭武器系統的模組化設計,它的發射架可以裝載和發射不同型號和規格的火箭彈,發射密集,殺傷力極大,射擊的縱深範圍可遠達一百公里,將大陸定位為探索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示範區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科學發展先行區的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及「小三通」口岸馬尾碼頭等,也覆蓋進去。這就顯得與大陸地區正在進行的大搞經濟建設的氛圍,並不協調。

更值得注意的是,「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雖然已經研製了十幾年,但直到二零一零年底才投入量產,二零一二年九月一日才正式移交給陸軍第六軍團二一砲指部多管火箭營。在今年四月的「漢江二十九號演習」中,才在馬英九親臨考察下,才向外公開亮相;但也就在同一時間,卻已是進駐馬祖列島,可見軍方的態度,並不友善。這可能也與馬英九在考察「漢江二十九號演習」演習時,所強調的「大陸威脅」,並聲稱「目前兩岸關係雖已達到過去六十年來最和平、穩定的時刻,但是此一情勢仍須建立在堅強的自我防衛體系上,國人應有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認知」,密切相關。

其實,要說當年炮戰的激烈程度,大擔島比馬祖列島更為嚴重。但面對廈門的大擔島,但現已成為向大陸遊客進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的觀光勝地。大陸觀光船平均每小時有三、四艘到大擔島水域活動,假日更多。金門旅遊業者也以到該處水域遊覽,做為招攬遊客的賣點。目前廈門觀光船穿梭在大擔島水域觀光,坐船隻要四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大擔島,趕上潮水大的時候,大遊船能貼到離島只有二三十米的地方。但當年蔣介石部署「反攻大陸」時,金門防衛司令部將金門島劃定為進攻大陸的最前沿陣地,大擔島更是「尖刀團」的出發陣地,「反攻大陸第一軍」軍長郝柏村將在此率軍突擊。而現在馬英九已經接受金門縣長李沃士和國民黨前中常委、漳州台商會會長廖萬隆的建議,金門軍方也已同意,將大擔島、二擔島開放發展觀光,軍方將以」一次性移撥」方式從大擔島撤軍。金門縣觀光處並已編列規劃預算,年底前發包開建碼頭設施,並採取特殊政策,讓大陸遊客登島觀光。然而,馬祖駐軍卻是反其道而行。既然馬祖正在計劃開設賭場,就更應撤軍,並將觀光的重點放在當年的戰地防務設施;而不是加強駐軍裝備,進駐火力更大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

台灣陸軍和馬祖駐軍這樣做,是否對大陸方面明確否定與馬祖進行博弈合作,並強調大陸地區的法律是禁止大陸居民賭博的,如果馬祖開設這樣的特別項目,大陸不可能與之合作和配合,並將依法禁止大陸居民前往參賭的情緒性「抗議」?也就難免會令人有此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