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性登革熱今年第三例

【本報訊】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證實1例輸入性登革熱個案,呼籲居民採取預防措施。

病者為一名49歲男性外籍澳門居民,居於仔區。病者於2013年5月19日至26日獨自到菲律賓旅行,據病者稱,在菲律賓期間曾多次被蚊叮咬,回澳後5月28日開始出現發熱、頭痛、乏力、肌肉關節痛、胃納差等病徴。6月2日全身出現紅色皮疹,同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6月4日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對病者的檢測結果顯示為登革熱IgM抗體陽性。根據病者的疫區旅遊史及出現症狀的時間,個案被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這是今本澳年第3宗登革熱輸入性病例報告。病者的同住家人未有出現類似病徴。

衛生局正密切留意本澳和鄰近地區的登革熱疫情,並作好準備應對疫情變化。為降低登革熱傳播的風險,衛生局呼籲全體市民注意清除居住或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而在蚊蟲較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皮膚外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

東南亞地區一年四季均有登革熱流行,前往這些地區旅行時,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並且在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應及時就醫。衛生局亦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個案,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