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對歐葡萄酒“雙反”調查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在歐盟公佈對中國光伏產品反傾銷調查初裁結果不到24小時後,中國政府宣佈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程序。

歐盟委員會4日宣佈,歐盟自6月6日起對產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及關鍵器件徵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如果中歐雙方未能在8月6日前達成解決方案,屆時反傾銷平均稅率將升至47.6%。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5日就歐盟對華光伏反傾銷初裁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政府和產業對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問題表現了極大誠意,做出了巨大努力。歐方仍執意對中國輸歐光伏產品採取不公正的徵稅措施,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沈丹陽指出,中方同時注意到,歐方裁定的臨時反傾銷稅率從此前建議的47.6%降低到目前的11.8%。我們希望歐方進一步拿出誠意,展現靈活性,通過磋商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他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中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經貿關係是中歐關係的重要基礎,中方不願意看到光伏產業貿易摩擦影響中歐關係大局。中國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希望歐方與中方盡早開始價格承諾談判,維護中歐經貿合作大局。

在5日的談話中,沈丹陽透露,中國政府已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程序。

有機構估算,歐盟每年向中國出口的葡萄酒及其他烈酒價值高達10億歐元,中國目前是歐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