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盼支援中醫藥業發展

【本報訊】澳門中藥業公會昨晚舉行成立六十八周年會慶暨藥皇寶誕典禮活動,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劉曉航、安哥拉駐澳領事蘇炳育及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孫曉生等出席。

澳門中藥業公會會長關樹權致辭時表示,現時澳門中醫藥人員約六百人,推動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非易,粵澳中醫藥產業園成功關鍵是吸引國際優秀人才,科技定位,才成為國際主流。中醫藥博大精深,無論對地區經濟、醫療保健都有較大效益,需要政府支援,在官、產、學三結合方向下才有良好的發展。

他稱,澳門現在中醫藥廠生產中成藥嚴重滯後,大部分製藥廠待產或只是生產品種單一的常規中成藥,到目前為止中藥生物製藥仍是空白一片。只有二所大學發表一些發明,藥廠投資者大部分是來至國內,只把國內生產人員同步送到澳門,披上澳門製造的外衣,本澳嚴重缺乏製藥專業技術人才,希望當局關注這問題。

該會理事長龔樹根表示,特區成立後,本澳中醫藥事業得到較快的發展,本會為提升會員同業的專業水準,迎接未來的發展機遇和挑戰,近年經常舉辦參觀訪問和學術研討等活動,與周邊地區尤其是國內同業交流,及邀請國內專家來澳分享經驗,讓會員同業掌握中醫藥最新發展情況。

他稱,國家大力支持本澳中醫藥發展,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正構建,對本澳中醫藥的發展帶來很大推動力。特區政府除了訂定宏觀發展政策外,也應關注本地傳統中醫藥業的發展,期望多聽取業界意見,修改不合時宜的法律,放寬中藥店售賣非處方西藥,同時在政策上扶持初畢業的中醫藥人才,讓他們畢業後有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