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否認葡萄酒“雙反”系報復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針對中國商務部5日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程序一事,商務部官員當日在北京否認其為歐盟對華光伏反傾銷的報復措施,稱此舉為“正常的貿易調查”。

商務部5日上午稱,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反補貼條例》的有關規定,決定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程序。此前,歐委會于北京時間4日晚間宣佈對華光伏產品初裁結果,中方在5日上午予以回應,對這一初裁結果“堅決反對”。

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副局長劉丹陽強調,中國政府的調查機關一貫堅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政府對於貿易救濟措施的運用也是持一種審慎的態度。劉丹陽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09年到2012年,中國從歐盟進口葡萄酒由6.4萬千升上昇至25.7萬千升,年均增幅達59.83%。

歐盟葡萄酒對華出口國家主要是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德國,此前歐盟27個成員國針對中國光伏反傾銷案的投票中,18國反對對華光伏產品徵收臨時反傾銷稅,4國支持,5國棄權。支持者中包括法國、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