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查勘斜坡保安全 自動監測系統將引入

【本報訊】斜坡安全小組昨天巡查斜坡,評估斜坡的最新狀況,尤其了解日前大雨中受損程度較嚴重的兩個斜坡的緊急加固進度。完成巡查工作後,斜坡安全小組將調整公共斜坡的風險評級,以便安排下一階段的斜坡維修加固工作,同時藉巡查收集新數據,更新“斜坡安全資訊網”的資料,方便公眾查閱。

加固後再評估等級

五月數場大雨,本澳各區十個地點發生山泥傾瀉,其中兩個地點情況較嚴重,分別位於仔雞頸馬路及松山山邊即海邊馬路的斜坡。滑坡當日,工務部門立即緊急加固這兩個斜坡進,工程現現仍進行,其餘地點情況較為輕微,主要是有碎石及泥沙滑落,清理現場後已解除即時危險,其傾狀況可稍後評估,再決定是否須加固。媽閣附近的樹木巷的山坡由於靠近民居,雖沒即時危險,政府會先作評估或加快維修。

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及土木工程實驗室組成的斜坡安全工作小組昨天先到仔雞頸馬路,了解該處斜坡加固工程的進度,該斜坡面積約500平方米,整治工程需時約1個半月。松山山邊斜坡面積約150平方米,整治工程需時約1個月。工程完成後,小組會再進行評估。土地工務運輸局今年完成兩個較大的斜坡加固工程,分別是石排灣公屋旁的斜坡及毗鄰路環水泥廠斜坡。今年將加固的還有路環九澳老人院旁和路環保安高校旁的斜坡。

監測擬引入自動監測系統

本澳各區約有190多個斜坡,大部份斜坡位於離島且海拔較低,風險程度較高的斜坡雖然相對較少,政府一直關注斜坡的安全,持續進監察維護工,每逢兩雨季或颱風季節,政府人員在惡劣天氣後加強巡查,發現不穩斜坡立即加固,並提醒私人斜坡或擋土牆的業權人,及早檢測和維修。

為準確監察斜坡狀況,土地工務運輸局與土木工程實驗室合作,計劃引入“斜坡自動監測系統”, 在斜坡上安裝儀器監測斜坡狀態。倘若斜坡的狀態發生變化,其數據會即時傳送到設於土木工程實驗室的監察系統,以便及早採取預防措施,首個監察試點設在大潭山斜坡,預計今年第三季可進行安裝工程。

為提高本澳斜坡資訊的透明度和方便市民查詢,加強私人斜坡業權人定期檢查和修葺斜坡的安全意識,政府建立了“斜坡安全資訊網”(http://slope.dssopt.gov.mo),公開本澳斜坡的訊息,包括全澳斜坡的數量、分佈、權屬和風險級別等背景資料,讓公眾盡早了解斜坡的風險級別和維修責任,以便開展維修及加固斜坡的工程,將斜坡的潛在風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