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局致力延長旅客留澳 信德申請路地段發展

【本報訊】第2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將於9月中在本澳舉行。旅遊局長文綺華相信,本澳不應再以增加旅客為目標,而是延長旅客留澳時間。

延長旅客留澳為目標

由社會文化司主辦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本屆聚焦在中國民營企業、世界旅遊部長圓桌會議和商業配對等,希望提供平台為投資者締造合作機會。論壇由9月17日至19日舉行。上屆論壇吸引來自34個國家及地區逾1,000名來代表,以及內地22個省市組團出席。

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頭三個月旅客留澳時間在0.9到1.0夜之間,文綺華表示,頭四個月旅客總數減少2%,過夜旅客增長15%,增幅頗大,本澳不應再以增加旅客量為目標,而是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她指,本澳將陸續有旅遊新項目落成,本澳不斷發展,新填海工程正進行,本澳旅客承載力會將會提升。

在澳門個人遊“2個月一次”的政策下,廣東省本月起恢復香港、澳門個人遊簽注可同時申請的做法,申請澳門個人遊簽注若距離上一次申請不足2個月,不能申請港澳同簽,只能單獨申請赴港個人遊簽注。

文綺華相信措施能促進區域內一程多站旅遊。她稱,短期內邀請深圳旅遊業界人士來澳,探討豐富澳門遊旅遊元素,鼓勵旅客過夜。

信德申請路地段發展

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主席暨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期待論壇能進一步發揮交流平台及跳板作用,促進多方合作,為澳門、中國以至海外的旅遊及相關產業帶來更多及更廣泛的發展機遇,帶動整體經濟增長。她稱,論壇將強化商業配對的元素,期間特設多場中外企業及機構的對接、推介會及研討會,協助中國企業『引進來、走出去』,為中外國家及旅遊相關的產業開拓更多投資及發展的機會,促進產業互動發展,帶動經濟全面增長。

何超瓊透露,信德計劃組成自己酒店品牌的公司與業務,希望在本澳開啟新項目,她稱,現時經向政府提出申請路地段發展,由於程序關係,暫時未能公布詳細資料。

何超瓊稱,集團發展不會局限於本澳,將來有其他適合的地方都會考慮,包括不排除有意在橫琴發展。

回應有關非本地生留澳就業的問題時,何超瓊說本澳是接納多元文化的城市,有關議題需要有好的平衡,須保障本地人就業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