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國情知識初賽頒獎

【本報訊】由國情教育(澳門)協會主辦、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的「銀娛澳門盃——第五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昨日舉行了初賽頒獎典禮。

主辦機構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致辭時表示,希望通過本次競賽活動,使澳門青少年親身感受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對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意義,同時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提升澳門青少年對國情知識的興趣和認識,激發年輕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他又表示:「澳門回歸14年,全賴基本法順利實施,澳門居民才能夠在基本法保障下安居樂業,社會和經濟亦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繼續得以和諧穩定發展。今年是澳門基本法頒布20周年,澳門舉辦了連串的宣傳活動,這些活動的目標與『銀娛澳門盃——第五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一樣,就是希望令到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市民,特別是在學青年,可以更深入認識基本法,瞭解基本法的精神和精髓。」

本屆知識競賽設題範圍包括澳門基本法知識和國情綜合知識,共分為初賽、選拔賽和總決賽3大部分,組委會將根據選拔賽考試成績及綜合評比,分別選出最高分的6所中學晉級總決賽(大學組將直接進行總決賽),競逐「銀娛澳門盃」的冠亞季軍寶座。總決賽謹定於6月24日,在星際酒店採取現場答題的形式進行,即時選出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得主。決賽三甲得獎者除可獲得獎品、獎盃之外,參賽學生及學校代表還將獲邀參訪內地,親身認識和感受基本法的制定和頒佈對推進澳門的平穩過渡、實現國家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促進祖國統一和領土主權完整發揮的作用,並拜訪內地政府及學術機構。

國情教育(澳門)協會自成立以來,每年開展形式多樣的國情教育推廣活動,參與的學校及人數均有大幅度提升,今年有逾8000名澳門青少年踴躍參與競賽初賽。自2009年成功舉辦第一屆「澳門青少年國情知識競選」以來,至今已連續舉辦了五屆,累計共有近3萬名澳門青少年參與了這項活動。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教育處鐘睿處長、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侯悅主任、銀河娛樂集團程裕昇董事等出席昨天的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