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僑界倡議共同維護中華文化及價值觀

【新華社台北6月11日電】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秘書長張曼新與台灣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簡漢生,11日在臺簽署《兩岸僑界共同維護中華文化及價值觀並加強合作交流》倡議書,呼籲全球華僑華人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揚中華文化和加強文化經貿合作交流。

倡議書表示,兩岸僑界一致認為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在中華民族復興的過程中,增進兩岸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加強經濟合作、推動和平發展與政治和解是兩岸僑胞共同的願望;弘揚中華文化更是全體華僑華人責無旁貸的責任,我們願意全力承擔這一份歷史重擔。

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與台灣中華僑聯總會在倡議書中呼籲,雙方共同努力宣揚中華文化及其價值觀,並以此促進兩岸僑胞的相互認同與合作;以求同存異、和諧包容的精神促進兩岸僑界的融合。雙方在海外的社團活動秉持“互通有無”“守望相助”“福禍與共”“團結對外”的準則,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共同促進僑社的團結和諧。對於各類促進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的文化經貿投資等活動,雙方都應共同積極參與、相互支持,並儘速在歐洲共同舉辦有益於兩岸僑界團結和諧的文化經貿活動。雙方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兩岸僑胞在僑居國的合法權益。

張曼新致辭時表示,兩岸僑界不僅在文化傳承上有很多共同語言,對兩岸的未來發展,特別是兩岸僑界的交流合作方面,都有著很多共同願望。因此,我們雙方達成共識,希望讓全球僑界都行動起來,順應時勢,為兩岸人民的和諧互利,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盡一切力量。

來自歐洲20多個國家、原籍大陸的36名僑領,應台灣中華僑聯總會之邀10日抵臺,展開“歐洲華僑華人兩岸文化之旅”。代表團當日還向屏東縣捐助100萬元新台幣社會救助金。

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由280多個華僑華人社團組成,其成員主要是大陸改革開放後前往歐洲發展的華僑華人。

大陸水果首次直接出口台灣市場

【新華社濟南6月11日電】記者從山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產自山東的首批大櫻桃產品11日在台灣順利通關,標誌著大陸水果首次直接出口台灣市場。

這批重310公斤、由龍口盛興果蔬有限公司生產的山東大櫻桃經過嚴格檢驗檢疫後,6月10日搭載航班順利飛赴台灣,這是大陸產大櫻桃首次登陸台灣,也是大陸水果首次通過直接出口的方式進入台灣市場。

在2010年第三屆海峽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研討會上,兩岸就大陸櫻桃輸臺達成共識。大陸專家成立櫻桃輸臺技術攻關小組,蒐集台灣植物檢驗檢疫相關法規和標準,並做好對企業的傳達和培訓,幫助企業開展風險分析等,切實提高輸臺櫻桃的品質安全水準。

期間,台灣植物檢疫專家組先後兩次到山東龍口開展輸臺大櫻桃風險分析和實地考察,專家組對檢驗檢疫部門嚴格落實櫻桃輸臺植物檢疫要求、加強源頭管理、提升產品品質等方面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據悉,目前台灣市場大櫻桃主要進口自美國、加拿大、智利等,由於大陸勞動力等方面成本相對較低,且產品與美國大櫻桃在品種、口味上各有所長,能夠形成差異化競爭格局,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林陳會可能20或27日舉辦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第9次協商、首次「林陳會」日期與地點未定。消息人士今天表示,日期可能是20或27日舉辦,上海是可能舉辦地點之一。

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第9次會談將在6月下旬舉辦,這也是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海協會新任會長陳德銘所主持的首次會談,雙方預定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接受電話訪問說,兩岸兩會的第9次會談時間點可能在20或27日,要等雙方預備性磋商過後才知道。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14日率團訪台,與海基會進行第9次會談前的預備性磋商。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晚間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等到預備性磋商結束後,記者會上將宣布林陳會召開時間與地點。

有報載說兩會第9次會談可能談到「金廈通水」,馬紹章則回應,「議題很多,要等預備性磋商後才知道。」

助台商 馬盼北上廣設辦事機構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馬英九今天說,希望在北京、上海與廣州設辦事機構,除幫助台商,也解決申請證照等諸多問題。

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下午出席國家發展研究院舉辦的中國大陸台商工商建設研討會第二期活動。

國民黨會後發布新聞稿,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能有現在的發展,國民黨政策是關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這個框架下形成5年來非常穩定的架構,並會繼續穩定下去。

馬英九說,兩岸關係「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在未來剩下不到3年任期的兩岸工作重點包括「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兩岸互設辦事機構」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是很特殊的關係。「中國大陸還是我們憲法上的國土,所以我們不可能承認在我們國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兩岸間主權互不承認,但治權互不否認,用這樣的方式解決目前的困難。

馬英九說,推動兩岸關係,也希望中國大陸了解台灣的存在是不能忽視的事實,不要在國際間打壓台灣,造成反感,反而對兩岸關係發展不利。

馬英九表示,有了好的兩岸關係發展,台灣和各國關係也有改善,現在對美國、歐洲與日本都是有史以來關係最好的時刻,這樣的成果靠的是政府和全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