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要向美國交心但難以令人信服

此刻,台灣地區兩大政黨的領袖,身處在「大兩岸」--太平洋兩岸的各一端。這邊廂,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於昨日抵達北京,將在今日上演此行的重頭戲也是唯一標的——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晤,就國共兩黨交流和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猶交換意見。這是習近平剛從美國返京,並到酒泉為「神十」英雄壯行之後進行的,具有特殊意義。行前,馬英九鄭重地向吳伯雄作出了正式授權,因而「習吳會」將會有突破性的消息發表。那邊廂,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正在美國首都的華盛頓特區活動,爭取美國支持民進黨和他個人的「歷史大業」。行前,他曾發出囈語,他不會偶遇習近平。這只不過是自抬身價,自我壯膽而已。

自陳水扁起,民進黨的領袖或「總統」參選人形成了一個慣例,就是在競選「總統」的「熱身運動期」中,必然會到美國跑一趟。其目的,一方面是向美國澄清其對民進黨「台獨黨綱」的疑慮,打出「新中間路線」的旗號;,另一方面,向美國打保證,倘當選就不會做「麻煩製造者」,以爭取美國對其參選的支持。為此,在陳水扁參選時,民進黨通過了凍結「台獨黨綱」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當選後又向美國作出了「四不」的承諾--不宣佈「獨立」,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而「一沒有」即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則是來自李登輝的建議。謝長廷贏得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後,也跑到美國去推銷其以「憲法共識」為主旨的兩岸政策構思,並力圖消除美國對《正常國家決議文》的疑慮。蔡英文為參選「總統」熱身時,也跑到了美國,並向接近白宮的智庫表態,倘當選將會與大陸建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機制,嚇得正在南部指揮救災的馬英九,連忙跑回臺北市,急匆匆地推出《黃金十年》的「兩岸篇」,宣佈當選連任後將會與大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

現在,距離「二零一六」還有兩年多,蘇貞昌也到了美國。這極有可能是「提前加塞」的安排,因為他與其三位前任並不一樣,屆時是否就是由他來代表民進黨出戰,尚是未知之數。不過,他卻找到了一個很好的理由,就是為恢復設立的民進黨美國代表處主持揭牌儀式。而這個辦事處是在陳水扁上臺後,以民進黨「政府」已有駐美代表處,及節約經費的理由而撤銷的。陳水扁卸任後,蔡英文當主席時以經費不足為由,沒有恢復;而蘇貞昌則聲稱,民進黨再窮,也不能沒有駐美國代表處,這也是向美國表忠的一種表現。

由於蘇貞昌抵達美國的洛杉磯之時,習近平正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南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進行「陽光會晤」,故而要藉著這個話題提高自己的身份,聲稱「不會偶遇習近平」。這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了,不要說習近平不會見他,就是洛杉磯的美國地方官員,也對他視而不見,當他是「透明人」。

蘇貞昌在到華盛頓特區之前,在美國的幾個城市進行了活動,也說了不少話。其最主要的,有在洛杉磯出席餐會時聲稱,根據《台灣關係法》第二條第二項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這是美國的政策,也明文規定。他特別感謝這三十幾年來美國一直遵守這項政策,讓台灣免於受他人威脅的恐懼。也有在休斯頓向台僑表示,「美國知道,民進黨有一天可能再度執政。」「連美國都不放棄民進黨,我們怎麼能自我放棄?」「民進黨才是具有執政能力的政黨」。還有他在出席紐約晚宴時,聲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依照目前的憲法台灣的名稱叫做中華民國,這是台灣的現狀。」「希望有一天臺灣能夠用真真正正『台灣』的名稱,走遍世界。」昨日,他在抵達華盛頓機場時,也聲稱「要藉這個機會讓美國的政界、美國國會領袖能夠瞭解台灣的現狀、民進黨的理念以及台灣人的期望,包括民進黨若再度執政要怎麼做」,「我們一定要讓美國人有信心,讓我們的朋友能夠刮目相看,讓台灣人的希望傳達給世界都知道。」上述一系列話語,相信就是他向美國兩大智庫布魯斯金研究院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合辦的座談會進行專題演講時的主要內容。似乎是他蘇貞昌已經鐵定於「二零一六」時當選「總統」,正在準備黃袍加身,登基龍椅裡。

然而,民進黨人兩面三刀的形象,給美國人的印象太深刻了。就以陳水扁為例,本來美國人在長期厭惡國民黨政權先是堅持專制統治,實施白色恐怖,後是大搞「黑金」勾結,貪汙腐敗,因而對台灣實現「政黨輪替」,是樂見其成的。因而陳水扁的當選,就有著美國暗中支持的因素。但美國對拒絕廢除「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仍不放心,因而要求陳水扁在就職演說時作出「四不」的承諾,而陳水扁為讓美國放心,甘願讓美國幹預內政,接受了這個要求,並在李登輝建議之下,加上了「一沒有」。但後來的事實發展卻是,陳水扁先後提出「一邊一國」、「廢統」、「加入聯合國公投」等,嚴重惡化「小兩岸」和「大兩岸」的氛圍及關係,搞到美國人頭都大了,關係極為緊張,稱他為「麻煩製造者」,此後就不太相信民進黨。因而在此後的幾次大選中,白宮都不願向民進黨的候選人伸出援手,擔心又是一個「陳水扁」。盡管美國的一些智庫學者仍然相信,民進黨能再次上臺,但對民進黨能否處理好兩岸關係,卻無信心。

就以蘇貞昌為例,在兩岸關係方面,竟然屈服於「獨派」勢力,推翻其前任蔡英文檢討兩岸政策的結論,拒絕進行兩岸交流。即使是在無法再拖延之下,搞了個「中國事務委員會」,也違背了其作為「民共交流平臺」的初衷,更撕毀由謝長廷出任其主委的諾言。而且,還在五月底的全代會上,技術性地擋下了進行「中國政策大辯論」的建議。盡管美國為著其本身政治立場,不願看到兩岸統一,但卻更不願看到台海氣氛惡化,因而是鼓勵民進黨與中共交流的,更希望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要跳脫美方在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中所表達的立場。然而,蘇貞昌的作為太令人失望了,連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那樣的「當面說一套,背後做一套」的偽裝也不會,公然反對民共及兩岸交流。安知道他倘是拿到政權,是否又將會像陳水扁那樣,屈服於「獨派」勢力,大搞「台獨」分裂活動?因此,即使是「政黨輪替」的所謂「普世價值」擋不住,民進黨真的能夠再次執政,美國所願見到的代表人物,也將不會是蘇貞昌。何況,現在離「二零一六」尚遠,誰能夠保證,屆時代表民進黨參戰「二零一六」的,就是蘇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