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惹議 藍綠促檢討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會計法修法引發朝野密室協商的疑慮,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等人今天促通盤檢討;藍營“立委”林鴻池也說,不反對。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書記長參選登記已截止,黨團幹事長登記參選有立委高志鵬、蔡其昌等2人;黨團書記長有3人,分別是“立委”陳亭妃、蔡其昌、吳秉叡,吳秉叡上午受訪表示,他將禮讓蔡其昌。

高志鵬說,會計法修法引發外界對密室協商的質疑,包括“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長期被詬病「太上院會」等問題應通盤檢討。民進黨體認到密室協商帶給社會的負面印象,未來將討論如何打破這些潛規則,讓議事制度更加透明。

陳亭妃也說,朝野協商制度應更公開、透明,重要法案應該錄影、錄音,這次會計法修法一事相關部門各說各話,凸顯議事制度應檢討更臻完備。

蔡其昌說,目前朝野協商不限黨鞭,所有委員都可以參加,如果社會對朝野協商制度有意見可以檢討,他個人對朝野協商存廢與否沒有意見,交由社會公論。廢除朝野協商後該如何提升立法院議事效率也該一併討論。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朝野協商是“立法院”制度的一環,但並非不能調整,黨團不反對討論、檢討,讓制度更完善,也沒有預設立場。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則說,朝野協商制度是解決立法院議事效率不彰的「必要之惡」,同時也保障小黨及個別“立委”的發言權。不過,蔡正元也說,“立法院”議事若能落實以委員會討論、決議為主,爭議條文交院會表決為輔,他不反對廢除朝野協商制度。

“立法院”議事處今天表示,下午已收到“行政院”對會計法修法提出的覆議案;此外,“立法院”朝野協商共識13日下午記名投票表決。

“立法院”院會5月31日三讀修正通過會計法部分條文,民意代表與學者報支經費有條件除罪。

“行政院”昨天召開臨時院會,“行政院”主計總處研議後認為尚有窒礙難行之處,通過覆議案。經“總統”核可後,“行政院”下午將覆議案送抵“立法院”。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邀集朝野協商達成共識,13日下午記名投票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