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民眾雨中享受端午民俗

【中新社廣州6月11日電】11日來自廣東省氣象局的消息稱,端午“龍舟水”自9日起襲擊廣東省內大部分地區,全省氣溫普遍下降。儘管今年的端午假期雨水不斷,但廣東民眾仍享受著“有滋有味”的端午民俗大餐。

據廣東省氣象站網監測,9日夜間到11日早晨,廣州、肇慶、東莞等65個市縣拉響了暴雨預警,9日20時至11日8時,廣東共有34個氣象站錄得100毫米以上的纍積雨量,其中江門恩平大槐鎮錄得全省最大雨量177.1毫米,另有1000多個自動氣象站錄得25至100毫米的雨量,佔全省自動氣象站點總數的37%。

雨水阻擋不了珠三角民眾看龍舟的熱情。其中,廣州市區10日和11日連續兩天早上遭遇大雨,而廣州車陂等多個城中村仍照計劃舉行“扒龍船”表演,儘管天公有些不作美,表演一度因雨勢過大而暫停,但雨中“扒龍船”也別有一番風味,廣州市民觀看龍船表演的熱情不減,紛紛冒雨著傘到現場助威。

端午節自然少不了粽子。第四屆中國(道滘)美食文化節9日至13日在廣東東莞舉行,在一些粽子展位上,工作人員現場教市民包粽子,不少知名品牌的粽子日銷量超過1萬個,銷售額遠超往年。

在粵東汕頭,龍舟賽、花船表演、秧歌舞等“百花齊放”,節日氣氛濃厚,汕頭市存心慈善會還設點免費向有需要的市民派發粽子。

廣東省氣象局稱,民間把端午節前後的較大降水過程稱為“龍舟水”,端午時節,南方暖濕空氣活躍,北方還時有冷空氣南下,在江南和廣東,冷暖空氣交匯,往往會出現大而集中的降水。據預計,在12日端午節當天,廣東省內仍以降水為主,其中廣東中部和南部有中雨,粵北有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