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司法部長收槍殺台漁民調查報告

【中新社馬尼拉6月11日電】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11日證實,她已經收到菲國家調查局所提交的對菲海岸警衛隊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的調查報告。

5月9日,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經濟水域內遭菲律賓公務船上的海岸警衛隊隊員槍擊,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其後,菲總統阿基諾指派菲國家調查局負責調查這一事件。德利馬11日向媒體證實,她已收到國家調查局的報告,“可能11日就提交給總統阿基諾”。

為厘清事件真相,菲律賓政府與台灣當局各自對台灣漁民遭槍殺事件展開“平行調查”,菲國家調查局人員5月份曾赴台灣勘驗遭槍擊的台灣漁船並與現場目擊者談話;台灣調查人員也曾來菲勘驗事件中涉及的菲公務船,觀看菲海岸警衛隊拍攝的錄像視頻,並詢問涉案的菲海岸警衛隊隊員。6月6日,台灣調查人員還重返菲律賓與菲國調查人員會面,討論各自的調查結果。

德利馬強調,菲律賓對這起事件的調查結果不會受台灣方面調查結果的影響。

雖然菲律賓政府的調查結果需經總統親自拍板才能確定是否對外公佈,不過,菲國家調查局官員日前曾宣稱,涉及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的菲海岸警衛隊隊員可能會面臨刑事起訴。菲總統發言人陳顯達10日則強調,希望菲國家調查局針對事件的調查能為解決菲律賓與台灣之間的緊張局面“舖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