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鼓勵市民捐血

【本報訊】每年6月14日是「世界捐血者日」,適逢今年是其十周年紀念,世界衛生組織已將主題命名為:“捐血是拯救生命的禮物”;鼓勵所有國家重點講述那些通過捐血而使其生命得以挽救的人們的故事,藉此鼓勵常規捐血者繼續捐血,並且動員那些健康狀況良好但又從未捐血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人)開始捐血。為慶祝該節日,衛生局捐血中心每年都會舉辦相關的慶祝活動,藉此感謝本澳的捐血者,特別是常規捐血者,長期定時捐血以行動拯救生命,為本澳醫療事業作出極大貢獻。

今年捐血中心一如往年繼續在5月30日至6月14日,在澳各街道的燈柱上懸掛宣傳旗幟,以表達對捐血者的謝意及提醒市民捐血的重要性;同時,捐血者凡於6月13日至15日前往捐血中心捐血,每位捐血者將獲贈印有血型的紙杯蛋糕(cupcake);而捐血中心亦會向32個在過去一年曾協助舉辦捐血活動的機構致送血型蛋糕,以示感謝。『世界捐血者日』當天,捐血中心將設置主題背景板,為前往捐血的捐血者拍照,並即場編印標有『世界捐血者日』式樣的照片供捐血者留念。由於血液的保存期有限,為使捐血者的血液能更有效地為病人所用,當天捐血中心將只接受首100位市民參與捐血,以避免大量的捐血者同一日內參與捐血而造成的浪費。

衛生局表示,全球每年有數百萬人的生命因為有血液和血液製品的輸注而得以被拯救。血液及血液製品的輸注可幫助患有危及生命疾病的病人活得更長,生活品質更高,還能支援複雜的醫療和手術程序,對孕產婦和圍產期保健也具有必不可少的和可以拯救生命的作用。然而,許多國家並沒有足夠的安全血液供應,在確保血液品質和安全的同時,使人們獲得足夠的血液是血液服務所面臨的挑戰。只有通過自願無償捐血者的常規捐血,才能確保血液的供應充足。現時,全球僅有62個國家的血液供應以接近100%自願無償捐血為基礎,而有40個國家仍然依賴於家庭捐血者,甚至是有償捐血者。為此,衛生局除希望藉著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感謝本澳的捐血者外,亦鼓勵更多的市民可共同參與捐血活動,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