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執行高官問責

【本報訊】多名議員昨日質疑特區政府強調的高官問責成效,要求切實執行高官問責措施。

巴士問題高官應問責

議員吳國昌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重申,政府應獨立調查審計報告揭露出的監管巴士問題。他稱,交通事務局官員表明不考慮向公眾道歉,運輸工務司長亦未有在政治問責中交代,要求行政長官執行高官問責措施。

質疑高官問責成效

議員陳偉智認為,巴士服務出現的問題反映政府官員的治理能力每況愈下。他質疑政府強調的高官問責成效,指高官問責純屬空談。陳偉智說,澳門現時可能是經濟最好的時候,但基層居民的生活壓力有增無減,政府應切實執行高官問責,否則施政報告只是一紙空文。

倡議罷免庸官

議員陳明金批評官員回應社會關注的事件時,每以事件進入司法程序為“擋箭牌”,不願多講事件內情。他稱,從司法部門判決、廉政審計部門報告顯示,相關官員明顯存在“不正義、不效率”,對社會矛盾視而不見,嚴重造成社會成本內耗,他要求罷免多數居民認為的庸官。

質疑官員政治與紀律問責

議員高天賜質疑官職愈高,行政長官對官員的政治和紀律責任包容度愈大。他認為,譚偉文涉及延遲向檢察院提交送件,成為墓地案嫌犯,應辭去民署管委會主席。在延遲遞交文件中,行政法務司長亦應同樣承擔責任。

高天賜發言後,議員黃顯輝質疑高天賜的發言違反議事規則。高天賜回應,議員的言論自由與司法保密沒牴觸。

倡贖回有線專營權

議員區錦新認為,政府應盡快為有線電視和公天問題拆彈,贖回有線專營權。他說,有線專營權僅餘數月時間,政府應立即與有線商討以合理價格贖回專營權,妥善解決問題,保障居民繼續以較低廉價格獲得服務的權利。

3議員稱政府決策科學民主

議員唐曉晴、徐偉坤、黃顯輝認為政府重視決策科學化和民主化,從各方面努力打造陽光政府。三人認同政府調研培養更多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所需的人才,說政府並非“放風”或“試水溫”,而是希望社會充分溝通和討論,實現決策科學化和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