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百人出席吊重機械安全操作分享會

【本報訊】本澳建造業的不斷發展,吊重機械已成為建築地盤不可缺少及經常使用的重型機械,然而業界操作吊重機械時仍存在「貪快」及「貪方便」等不良習慣,可能會引致嚴重意外,危及人員性命和造成財物損失。

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澳門建築安全督導員協會、澳門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分別於五月十四日及廿八日晚上聯合舉辦兩場“吊重機械安全操作分享會”,向業內前線人員宣傳吊重機械操作安全訊息,希望引起業界和社會對吊重機械操作安全的關注和重視,從而達至共同預防和減少吊重機械意外事故的發生。

兩場分享會由主辦機構代表主講,內容包括:“吊重機械意外分析”、 “操作吊重機械”、“吊重機械的安全檢查”、“天秤裝拆及吊運安全”、“簡介吊重機械的相關法例規定”和答問環節等。各主講者借助真實個案圖片、現行法例及多年來從事吊運安全的實務工作經驗,向業界及有關從業員剖析近年本澳有關吊重機械的意外成因,主講者提到意外成因往往並非只有一個,相反,如業界忽略一些看似細微的「小問題」,這些小問題累積起來就可能會成為嚴重事故的「隱患」,突顯聘用具資格人員進行監督及檢驗的重要性,同時主講者呼籲業界要加強注意吊重機械的地基結構,並建議如有需要,可考慮申請短暫封路,以確保公眾安全。

與會者反應十分熱烈,共四百多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