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選舉馬英九雖遇挑戰但波瀾不興

按《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四年一屆的國民黨將於今年九月二十九日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此,必須在今年九月八日之前,選舉產生新一屆的黨代表、黨主席、中央委員及中常委等四項黨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將於七月二十日進行的黨主席選舉。

已經在二零零九年當選十八屆黨主席的馬英九,按《黨章》規定,還可再選一屆黨主席(此前他曾於二零零五年當選黨主席,但後因「特支費案」被檢方起訴而辭職,因而此屆任期不計算在內)。為此,他當然是當仁不讓,要將《黨章》中規定「連選得連任一屆」的「福利」用盡用足,絕不浪費,因而決定繼續參選黨主席。與上次黨主席選舉時,只有他一人等額選舉不同,今次竟有一位知名度不高的「七十後」中常委謝坤宏要與他爭奪,並在昨日參選人領取參選表格截止時間之前領取了參選表格,並繳交了二百萬元的選務作業費,還聲稱這是「小蝦米」與「大鯨魚」的競爭。只要他在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的參選登記期之前,能夠徵集到一萬一千二百名黨員(具黨權的黨員總數的百分之三)連署,並獲黨主席選舉監察委員會審查通過,就具有黨主席選舉資格。按道理,馬英九因有黨中央和基層黨組織代勞,要徵集一萬多名黨員連署,是「易過借火」。但謝坤宏則較為費力。不過,仗著其曾擔任省農會總幹事的父親謝國雇,及其家族長期深耕省縣農會系統,在農會系統所建立的深厚人脈關係,相信在農業縣區還是可以完成徵集連署數字的。而在都會區,被徵詢者可能已經決定支持馬英九,礙於不能重覆連署的規定,還是會將這個「面子」留給馬英九。

這就形成一個怪異的現象。二零零五年馬英九首次參選黨主席之時,正是他的人氣最高,也是全黨以至是多數民眾將「敢教綠地換藍天」的希望寄託在他的身上之時,尚且有在黨內尤其是中南部基層得到支持的王金平向他提出挑戰。而現在正是馬英九人氣低迷,並飽受批評之時,為何王金平及也曾參選過黨主席的洪秀柱卻不出來選,而只有黨內知名度並不高的謝坤宏,以「小蝦米」的姿態來挑戰「大鯨魚」馬英九呢?這除了是如同謝坤宏公開表達的「希望國民黨能注入新的元素,希望黨內能選出年輕且專職的党主席」,及「二零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如果慘敗,將傷害馬英九威信,最好是党主席專職化」等還算是頗為正當的理由之外,是否心中還有一個「小九九」?

實際上,基於「壞孩子需要哄,必有糖吃」的倫理,二零零五年黨主席選舉王金平獲得百分之二十七得票率的實力,令得票率為百分之七十三的馬英九嚇出了一身汗;尤其是在馬英九身陷「特支費案」官司時,王金平拋出「馬英九倘一審有罪即被褫奪參選資格,屆時國民黨將面臨無人參選『總統』之困」的論述,大有要取而代之,由他代表國民黨出戰「總統」大選之時,黨內也有不少人希望馬英九為了避免國民黨失去「藍天換綠地」的難得良機,將參選「總統」的機會讓給王金平。而在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及後來當選「總統」之後,王金平卻身陷「進退兩難」之中。一方面,王金平已是連任兩屆「不分區立委」,按國民黨內部規章規定,他已不能再獲國民黨提名參選「不分區立委」;另一方面,王金平倘是倘是返回高雄縣參選,在選制已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他由於疏於地方經營而必敗無疑,倘是不其「立委」資格,也就不能參選「立法院長」,其從政生涯即告完結。馬英九知悉其困境後,度身定做地單獨為他修訂黨內初選提名辦法,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制度,使他可以穩穩當當地繼續出任「立法院長」,因而也就無心再與馬英九爭鋒了。不過,也有說是馬英九要以「立法院長」將王金平鎖在「立法院」內,既是要利用他的調和鼎鼐本領,為自己把好立法關,也是避防他再次跳出來與自己爭奪黨主席。另外,洪秀柱也在二零零七年因馬英九辭職而補選黨主席中,要與吳伯雄「比試高低」,而展示了百分之十三得票率的仍未被馬英九委任為國民黨副主席也動員黨內為她參選「立法院」副院長保駕實力,而先後獲吳伯雄、馬英九提名為副主席,還被提名為「立法院」副院長參選人並當選。在歷次「胡吳會」中,吳伯雄都攜帶她參與;在將於明日舉行的「習吳會」,她也將會是國民黨代表團的成員。因此,如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式的思維來審視之,謝坤宏是否也希望能循「王金平模式」或「洪秀柱模式」,來提升自己在國民黨中的地位?

實際上,一九七一年出生,在美國阿肯色州立科技大學獲得教育碩士學位的謝坤宏,雖然曾任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召集人、「全台馬蕭青年後援會」副總召、彰化縣「連宋青年後援會」副總會長,現在也是「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並連續六屆當選國民黨中常委,可說是一路受到國民黨的栽培,但連自己也坦白說,他在全台知名度不高,因而故意選在「三二九青年節」當天宣佈要與馬英九角逐黨主席,以期引發外界討論。

其實,最有資格與馬英九相爭的,是台中市長胡志強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胡志強可能也是想選黨主席,因為他在台中市已經經營了三屆共十一年,身體欠佳,政績也好不到哪裡去。一方面是選民厭倦「舊面孔」,二來台中市已與台中縣市合併,屬於都市型的胡志強很難掌握鄉村選票,何況原台中縣的地方派系勢力錯綜複雜,胡志強要全盤掌握就將會力不從心,有落選的危險。因此,在馬英九對其重返「中央」行政系統不予「祝福」之下,參選黨主席就是一個較佳的出路。也正在此時,突然傳出他將會升任「監察院長」的消息,看來這有可能是「封口糖」。

而朱立倫卻是對參選黨主席連想也不敢想。本來,按照一項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四十九的人不贊成馬英九競選連任黨主席,百分之五十八的人不滿他主席任內的表現。此外,有百分之四十八的人認為即使馬英九續任黨主席,仍無助提升施政效能。而國民黨內最具有接任執政黨黨魁的,以朱立倫的人氣最旺,佔百分之二十二;其次,王金平也以百分之十八的青睞度緊隨在後;吳伯雄與蕭萬長二人則各獲得一成以上的認同度,胡志強則有百分之九的欣賞度。 因此,朱立倫是有實力與馬英九一拼的。但他可能是擔心將會因此而失去出戰「二零一六」的機會,因而是對參選黨主席「心如止水」。

在此情況下,由於只有「小蝦米」謝坤宏一人挑戰馬英九,就使得馬英九對自己能夠勝選連任充滿信心,因而發出得票率不能低於四年前的百分之九十三的豪言壯語。但當時馬英九的人氣正旺,而且又是一人等額參選;而現在卻是遇到了挑戰對手,雖然知名度不高,但是否會被懷有不滿情緒的黨員當作是「出氣」的「窗口」,而儘管仍可當選連任,但得票率卻被嚴重扯低?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