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吳會將深化兩岸政治互信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12日率國民黨訪問團抵達北京,預計13日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是習上任後的首次國共兩黨高層會面。島內學者認為,“習吳會”將深化兩岸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展開更多領域合作與對話,展現積極態度。

吳伯雄出發前表示,這次國共兩黨高層會面是大陸新領導人上任後的第一次,將會彼此交換意見,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得來不易,希望大家好好維護,不要倒退,更期盼能穩固向前。

他說,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之後,國共兩黨每年都有高層會談,他已是第六次率團參加,最近4年他代表黨主席馬英九參加,因為是兩岸執政黨的會談,有其重要性。

吳伯雄抵京後在下榻飯店接受媒體訪問時再次表示,這是他在大陸更換新任領導人後,第一次率團來訪,“時機上非常重要”。

他說,12、13年前,他曾在習近平擔任福建省長任內與其見過面,他認為習近平態度謙和、非常能幹,能夠帶領13億人口,一定是“千錘百煉” ,承擔這麼重大責任,相當不容易。對於能在端午節這個中國傳統節日與習近平見面,他認為“也是蠻有意義的事”。

中國國民黨當天發佈新聞稿指出,吳伯雄率領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預計13日會見習近平。

“習吳會”結束後,吳伯雄一行將轉赴釣魚臺賓館舉行記者會,晚間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釣魚臺國賓館設宴款待。

國共兩黨高層會面的議題,吳伯雄部分預料將鎖定在馬英九10日正式會面委託他的範圍,包括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擴大深化經貿文化及教育交流之上、兩岸ECFA後續協商服務及貨品貿易。

吳伯雄受訪時也說,馬英九對兩岸問題一直非常嫺熟,對兩岸事務的瞭解也巨細靡遺,這幾天他以非常認真嚴肅的態度“跟我下指示”。

此次隨團成員還包括被視為“馬系人馬”的前副主席詹春柏、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人,讓此次國共互動引人注目。這是蘇起卸任後首次前往大陸,由於已度保密過管制期,他表示,今後可望經常赴大陸進行相關的學術訪問。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指出,這次“習吳會”是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國共高層對話,對北京來說,幾個對台管道中,國共平臺是兩岸政治互信最重要的平臺;歷來國共平臺會就政治性的議題有所對話,這次“習吳會”也不例外,將深化兩岸間的政治互信,同時也有助兩會授權協商、協議簽署。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也認為,“習吳會”具有相當的政治性,不會只談經濟;同時,也可能向大陸方面傳達馬英九任期內兩岸關係發展不會消極,而是積極的態度。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員警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則認為,中共對台政策脈絡一貫,這次“習吳會”,國共雙方是否會就看似有交集的政治議題有更多討論,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蔔睿哲:歐習會是好的開始

中央社華盛頓11日專電:歐習會於8日結束,美國智庫學者蔔睿哲認為,美中元首會面有好的開始,但中方無須推論問題能在一次會面中解決。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在官方網站發表文章,做出上述分析。

蔔睿哲指出,在特別議題上,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北韓問題有高度共識,雙方都認為平壤核武計畫引發策略性危險,全面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對北韓當局在選擇核武與建立正常國際社會關係間造成壓力。

歐巴馬同時提出,中方對美國政府和民間機構發動網路攻擊,還敦促東海與南海爭議各方自我克制。

習近平在會中意料之外提出美國對台灣軍售,歐巴馬重申美國對台長期立場。習近平還詢問兩國多層次經貿諮商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歐巴馬承諾將對這些議題保持透明度。

蔔睿哲認為,陽光地(Sunnylands)峰會主旨並非解決美中關係諸多議題,而是藉深化歐習私人關係與凸顯彼此的成功相繫,在未來創造更具效率以解決問題的平臺。

他說,「會晤是好的開始,但只是個開端。」中方觀察家不該一如過往,推論雙邊問題能在一次友善會談中全數化解。美中局勢仍然嚴峻,兩國元首都瞭解當某一國家快速累積實力,在歷史上總會挑戰國際體系,導致衝突和戰爭。

歐習都認為,必須創造大國關係新模式,元首如何做決定、採取行動和兩人如何互動,對避免舊模式的衝突至關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