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與家人、義工挑戰黑暗

【本報訊】由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主辦,社會工作局資助的“身同感受 - 黑暗中對話”日前舉行。該會視障會員、家屬和義工會員組成一行四十人前往香港與黑暗對話,一同感受75分鐘的黑暗旅程。

該會理事長張志邦表示,這次活動不但讓會員突破自己,挑戰黑暗界限,也讓視障者的家人和義工感受和明白視障者活在黑暗世界的身心感受,有助減少對視障者的誤解,促進互助互愛和諧共處。

一位健視義工參與者在這次旅程感受很深,她本身有輕度的密室恐懼症,當進入黑暗世界時,立即感到焦慮和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出汗、手震、頭暈和無力前進,好想放棄離開,但得到導賞員的鼓勵,以及視障同伴支持,鼓起勇氣克服困難,慢慢適應了黑暗的環境,焦慮逐漸消失,最初行在最尾,最後變行先。完成旅程後,她感到看見光不是必然,很感恩自己有一對健康的眼睛,會把身邊的事物仔細地形容給視障朋友聽,與她們一起感受這個美麗無邊的世界。

另一位健視參與者也感受很深,最初以為導賞員是一位健視者,帶著夜視鏡帶領組員前進,完成旅程後,始知那位靈活的少女導賞員完全失明,全不像眼睛有問題。她真的厲害,在黑暗中明白全看不見的情況下聲音最重要,她每一句話都能引領組員去最安全的地方。組員同行,也能增加安全感和互相支持,共同克服困難繼續前進。

該會理事長張志邦表示,參與者經歷了一個突破自己的難忘旅程,特別是視障者的健視家人和義工,這旅程令他們更了解身邊視障者的心境和世界。張志邦表示,自己是一名低視力的視障者,雖然曾接受矇眼在黑暗中走路和煮食的培訓,但當進入陌生的黑暗環境也有點害怕,要慢慢適應。這旅程使他更了解全失明者的感受,有助自己為視障者服務。張志邦鼓勵本澳的政府部門、企業、機構和學校參與黑暗的旅程,多感受視障者的世界和需要,對日後發展傷健共融的復康事務和無障礙設施有很大的幫助和更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