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青少年科技大賽___澳大學生獲得二等獎

【本報訊】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CSNC)科普活動重點之一的第四屆“天衡導航‧北斗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BD-CASTIC)日前公佈賽果,澳門大學(澳大)科技學院電子與電腦工程系二年級學生周穎思,在全國逾八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大學組二等獎佳績。

“天衡導航‧北斗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由中國教育部科學技術司、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等共同主辦,教育部衛星導航聯合研究中心、北京大學數字中國研究院等承辦,是中國青少年衛星導航領域中最高水準的大型科技競賽,也是被譽為國際三大衛星導航學術會議之一──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的重點活動。該比賽旨在提升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和實踐能力,以及對北斗通信導航系統的認識,並為青少年們提供交流平台。

本屆比賽分為中學組和大專組,合共有801件作品參賽,經分區初賽、全國總決賽、科學委員會審評,競逐特等獎、一等、二等、三等獎及優秀獎等獎項。周穎思由澳大科技學院教授譚錦榮和助理教授侯芬共同指導,憑藉作品《新穎集成UWB濾波器天線設計以及在澳門的應用方案討論》榮獲全國大學組二等獎。她設計出一款新型的北斗超寬頻集成濾波器天線,並結合澳門的特點和城市定位,對所設計的集成濾波器天線在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旅遊服務品質兩方面的運用進行討論。其天線的優點是小型化,通過實現北斗與超寬頻結合的設計,在室內北斗衛星信號不佳時,以超寬頻UWB網絡作為補充,以實現室內與室外服務的無縫對接。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獨立研究、開發、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一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在許多領域都有廣泛運用。周穎思表示,是次比賽讓她獲益良多,一方面對北斗導航的無線通訊有了更深入瞭解,另一方面則透過比賽不斷回憶和發掘學過的知識,將從澳大學到的強電、弱電、計算機等內容,運用到方案設計中。她非常感謝兩位指導老師的耐心引導,以及蔡偉華博士、楊力學長在製作天線過程中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