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與南沙教育局簽訂職業教育合作框架協議

【本報訊】旅遊學院與廣州市南沙區教育局於6月14日舉行的「2013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職業教育合作框架協議書》,由旅遊學院甄美娟代院長及廣州市南沙區教育局李愛華局長主持。

是次簽訂的協議書是經互訪洽談後,雙方均認同為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有關推動南沙新區與澳門的區域的合作,以開展兩地旅遊酒店等方面專業技術教育和培訓合作為主體內容,以及進行各種相關的交流合作活動,經雙方協商簽署合作協議。

旅遊學院將選定廣州市南沙區嶺東職業技術學校作為首個開展旅遊酒店方面專業技術培訓的合作單位,雙方建立長效及持續的合作機制,推動旅遊酒店方面專業技術培訓。合作協議的具體內容包括:

– 合作實施探究性課題研究;

– 進行課程教學交流活動;

– 聯合舉辦學術講座、開設專題研修課程等。

為有效落實及跟進合作內容的執行,廣州市南沙區嶺東職業技術學校及旅遊學院雙方均設協調員作更有效和實時的溝通,跟進各年度合作項目的進度及計劃。

旅遊學院自成立以來專注於培養優質旅遊服務業人才,除學位課程外,更為在職人士及職業中學學生提供基礎、進階及高階程度的課程。學院在1999年與歐盟合作,制定了廣被業界認受的「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迄今本澳已有5,279名旅遊從業員通過考核及31家機構成為培訓中心。自2010年開始,旅遊學院將基準先行先試引進到珠海市第一中等職業學校,迄今已有408名人員參加了培訓及考核。現在旅遊學院計劃將「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也引入到廣州市南沙區,首先與嶺東職業技術學校合作,為提升粵澳區域旅遊品牌作好人才培訓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