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執法部門聯合行動__搗破非法營銷香煙集團

【本報訊】本澳海關、珠海市公安局、珠海市煙草專賣局兩地執法部門,首次聯合行動,搗毀一個非法營銷卷煙的犯罪集團,兩地扣押卷煙貨值合共超過一千萬澳門元。

利用水客“螞蟻搬家”逃稅

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聯同珠海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和珠海市煙草專賣局人員於六月十四日分別在珠澳兩地採取突擊檢查。行動中,珠海查獲違法卷煙八十九萬四千零六十枝;澳門海關檢查中區及北區合共七個地點的店舖和倉庫,查獲未符合澳門新控煙法包裝的卷煙六十三萬九千二百二十枝,兩地扣押卷煙貨值合共超過一千萬澳門元。

澳門海關透露,海關監視北區一目標店舖、追和檢查,懷疑該店利用水客,用 “螞蟻搬家”的手法把卷煙應課稅品在珠澳兩地集散買賣,其中包括國內外多種馳名品牌的香煙和雪茄。

海關指,供個人自用或消費進口之稅品,每人每日可攜帶規定數量。該店利用水客多次往返兩地,把有價值稅品雙向帶至特定收集點。收集後透過迂迴曲折的途徑,發送到全澳各旅遊景點及周邊區銷售,特別是一些專門向遊客銷售物品的店鋪。

協作模式 聯合行動

海關檢查中區的旅遊觀光點五間店鋪,發現這些店鋪出售的多款品牌香煙未能出示發票及入口證明文件,部份香煙没印上澳門衛生局合法標籤。另檢查北區一卷煙批發倉庫時,發現有部份香煙同樣違規。海關人員在這些店鋪及倉庫扣查涉嫌違法香煙三萬一千九百零一包,涉及二十一款香煙品牌,合共六十三萬九千二百二十枝香煙,貨物總值超過八百八十萬澳門元。

聯合行動中,海關巡查七個地點,發現其中五間店鋪或批發倉庫涉嫌違規,帶走店鋪負責人及售貨員兩男三女共五人協助調查。受查者年齡介乎四十一至六十歲,包括四名本地人和一名持通行證的外地男子。

海關稱,調查繼續進行,打擊不法分子利用不正常途徑入出口卷煙,尤其打擊以假亂真、偽造品牌、逃稅、僱用水客大量集散應課稅品的不法行為。

海關表示,這是粵澳兩地知識產權執法機關,首次合作偵破跨境非法營銷卷煙的犯罪集團案。海關稱,聯合行動過程順利,獲得一定的成果,有效地建立粵澳共同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罪案的協作模式,為往後的合作帶來良好的開始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