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保護知產權合作進入新台階

【本報訊】粵澳兩地知識產權執法機關,首次合作偵破跨境非法營銷卷煙的犯罪集團案,實現了雙方在去年粵澳知識產權工作小組會議上,所訂下的目標和方向。

根據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一年三月六日在北京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為進一步加強粵澳知識產權合作,經粵澳雙方協商,達成一系列共識,其中一點為: “探索開展知識產權聯合保護執法行動,建立完善粵澳跨境知識產權協作處理機制;”

為切實履行有關協議,兩地相關部門於二零一二年五月,粵澳知識產權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在廣州召開,並簽署《知識產權合作備忘錄》。在《知識產權合作計劃(二零一二 – 二零一四年)》內十八個合作項目中,有十個項目與澳門海關有工作關聯;而其中七個項目為澳門海關與粵方兩方對應部門共同作牽頭單位。當中包括:廣東省工商局,廣東省版權局,廣東省公安廳(經濟犯罪偵查局),廣東省公安廳(珠海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海關廣東分署和廣東省公安廳。

中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與澳門海關的合作由來已久,並已建立了恆之有效的合作機制,在粵澳兩地前沿關口管理和執法上,雙方均共同為國把關,恪守本份。澳門海關與廣東分署和拱北海關,對粵澳兩地知識產權聯合執法均屢見成效。

本月十四日,澳門海關、珠海市公安局、珠海市煙草專賣局兩地執法部門,首次採取的聯合行動過程順利,初步獲得一定的成果,有效地建立粵澳兩地市區內,共同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罪案的協作模式,並為往後的合作帶來良好的開始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