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動中古中拉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

習近平請迪亞斯-卡內爾轉達對勞爾•卡斯特羅主席和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的誠摯問候。習近平表示,中古建交以來,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進入新世紀,中古關係日益成熟,合作內涵更加豐富,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中國黨和政府珍視中古傳統友誼,願同古方保持高層交往,加強黨際交往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增進政治互信,不斷凝聚共識,加深相互理解,擴大務實合作,促進各自發展與共同繁榮。中方願與古方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相互協調和配合,為提升發展中國家影響力、推動實現國際社會公平和正義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表示,不久前我訪問了拉美和加勒比三國,深切感受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發展活力和潛力。中國願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做政治上互尊互信、經貿上互補互利、文化上互學互鑒的好夥伴,建立以中拉合作論壇為核心的中拉整體合作機制,在更高平臺上推動中拉互利友好合作。中方讚賞古方為推動中拉整體合作所作的積極努力,期待在古巴擔任拉美和加勒比共同體輪值主席國期間,中國同拉共體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迪亞斯-卡內爾轉達了勞爾•卡斯特羅主席和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的親切問候。他表示,古方高度重視古中關係,願與中方加強高層互訪和溝通交流,擴大友好互利合作,推動古中關係和拉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李克強會見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

李克強說,中古友誼源遠流長,雙方在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建設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上相互支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協調與配合。新形勢下,雙方要努力開拓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的新思路、新空間,不斷培育和打造兩國務實合作的新亮點,使中古關係朝著更實、更深、更好的方向邁進。

李克強應詢介紹了中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中國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需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增速處於合理區間,雖然也面臨不少困難、挑戰甚至是風險,但我們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改革紅利的釋放可以激發更多活力,惠及最廣大人民;巨大內需潛力會接續形成新的增長點;轉型升級措施的推進也會使中國經濟走得更好更穩。我們有條件克服困難,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

迪亞斯-卡內爾表示,古巴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將其放在古對外關係的優先位置,願加強兩國高層交往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經貿、科技、基礎設施、通信、教育、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併為推動拉美國家同中國關係的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