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期待兩會領導人第九次會談登場

【新華社台北6月19日電】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九次會談即將在上海舉行,期間將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灣輿論高度關注這次會談,認為大陸服務業未來非常可觀,臺商如能儘早搶進佈局,可提升競爭力,大陸民眾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務品質,雙方是互惠雙贏。

台灣《中國時報》開闢整版展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特別報道,介紹協議對於兩岸服務業未來發展的意義。編者按說,兩岸即將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對於服務業佔GDP已超過七成,並且軟實力相對較強的台灣而言,這項協議的簽署,不僅對臺商進軍大陸如虎添翼,更象徵未來大陸服務業大軍也將登臺。本報特別製作服務貿易協議專題,從多元角度分析此協議。

台灣《聯合報》“兩岸服貿協議不輸CEPA”的文章表示,兩岸服貿協議的開放程度,有83%高於或等於CEPA;其中金融部分,更超過90%高於或等於CEPA。在大陸“十二五”規劃中的服務業項目,大部分納入這次服務貿易協議。

《聯合報》引述林中森的話表示,這次會談已獲得台灣當局的充分授權,並向臺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報告過,對於任務一定“使命必達”。

台灣《經濟日報》“兩岸服貿協議優於CEPA”文章表示,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項目83%高於或等於CEPA的待遇。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表示,服貿協議有兩項附件,分別是攸關實質開放項目的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以及服務提供者的具體規定。“服務提供者類似貨品貿易的原產地證明,避免其他國家‘搭便車’。”

台灣《旺報》文章表示,大陸今年第一季度,服務業在GDP的比重已經首次超越製造業,服務業的未來將非常可觀。臺商如能儘早搶進佈局,可提升競爭力;相對來說,大陸民眾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務品質,雙方是互惠雙贏。

兩岸電子商務企業匯聚福州尋求合作商機

【新華社福州6月19日電】作為第十一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重要配套活動,海峽電子商務創新發展高峰論壇19日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兩岸600多位電子商務企業代表相聚探討合作機會。

中國網庫董事長王海波表示,經過十多年的高歌猛進,大陸電子商務正向生產、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廣泛滲透,新的業態、新的技術、新的模式不斷出現。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優化服務群經理劉瑞梅告訴記者,這幾年台灣電子商務發展速度也很快,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作為台灣最大的信息化產業協會,他們組織了67人的代表團參加了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及相關論壇,不僅是要展示台灣的電子信息業發展的水準,而且要尋求實實在在的合作商機,目前已初步達成幾個合作意向。

此次論壇以“建設生態福建、電子商務助力、海西經濟騰飛”為主題。在論壇上,參會的專家和企業代表還就福建省眾多傳統生產製造企業、外貿企業如何借助外力發展電子商務進行了探討。

學者籲兩岸就南海問題合作

【中央社香港19日電】來自兩岸的學者今天在香港一項研討會上,呼籲兩岸在南海等問題上合作。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舉行「當前東亞局勢與周邊安全」研討會,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教授金永明在會上說,在南海等問題上,由於兩岸對立,力量被削弱,態勢對兩岸不利。

他說,如果兩岸難以就南海等問題簽定任何相關協議,可初步透過民間進行討論,讓民間評估對方的立場。

他又建議,兩岸可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下,訂定海洋經濟合作項目,比如確定雙方在南海的漁業及保護海洋等方面合作,從功能角度切入。

他指出,這種合作將令兩岸在南海等問題上爭取主動,進行互補;當兩岸合作後,可以逐步讓周邊相關國家加入。

與會的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劉復國表示,先前菲律賓方面射殺台灣漁民,增加了兩岸在南海問題合作的背景條件。

這起事件也令人想到台灣應該在南海問題上有其角色,但南海問題沒有台灣參與,很難解決。

此外,隨著兩岸交流愈來愈密切,大陸方面也要重視台灣在南海的角色。

他說,希望未來大陸與東協討論南海行為準則時,台灣可以參與討論,並建議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可討論有關問題,以達成共識。

服貿協議 台商:勿忘自身優勢

【中央社上海19日電】兩岸兩會第9次高層會談將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已進入中國大陸的台商表示,台灣業者擔心開放競爭會影響生存空間,其實台灣業者不應該忽略自己的優勢。

美容美髮業擬開放陸資令台灣業者擔憂。在海外有眾多據點的曼都公司董事總經理賴志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公平貿易的角度,這不是應該的嗎?

賴志郎表示,過度保護不見得是好事,如果沒有競爭,哪有現在的「MIT」(台灣製造)的優良品質形象。開放也許短期會引發緊張,但長期可促進產業升級。

賴志郎指出,美容美髮業有很濃厚「人」的屬性,很多客人傾向選擇熟悉的、語言相通的設計師。曼都在加拿大分店以台籍顧客比重高,「因為台灣人習慣找台灣設計師,老外也是習慣找老外設計師」,所以台灣的美容美髮業者不應忽略自己的優勢。

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表示,已經在大陸的台商對服貿協議的意見不多,因為「以前什麼都沒有也都過了」,未來多了保護,台商當然覺得更好。

葉惠德表示,還沒出來的台商會擔心開放競爭,實際上在外投資的台商都知道,服務業的根本是企業的體質,以及企業對投資地風土民情的了解。

葉惠德建議,台灣當前環境不可能有什麼事是大家都說好,所以只要是取得過半民眾支持的政策,政府就應該放手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