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日韓自貿區有先天障礙

【中新社威海6月19日電】中國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副司長孫元江19日在山東威海表示,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和建設具有很多“先天性的難點和障礙”。

孫元江是在當日召開的中韓自貿區推動地方經濟合作研討會後的記者會上作上述表態的。

“自貿區的建設,不可避免地都會對相關國家的敏感產業造成衝擊。”孫元江稱,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將遵循“全面和高水平,與世貿組織規則一致,確保利益均衡並關注各國的敏感領域”三個基本原則。

具體而言,日本的敏感產業有:農業、鋼鐵產業、能源產業、服務和紡織等加工工業、造船產業。韓國的敏感產業有:農水產業、能源產業、服裝和紡織等加工工業。中國的敏感產業則包括化工產業、汽車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機械設備產業、金融業、零售業、中高端製造業和運輸設備。

“中日韓自貿區的建設對中日韓三國具有明顯的經濟效益,但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和建設也並非一帆風順,具有很多先天的難點和障礙。”孫元江坦陳。

在經濟方面,中日韓三國經濟水平的差異性較大,產業分工不平衡。“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會導致市場容量、市場結構與消費結構的差異,導致對對方產品准入標準的差異化要求,從而增加了貿易、投資等領域的障礙與摩擦。”孫元江解釋說。

孫元江同時指出,中日韓貿易收支嚴重失衡且存在貿易壁壘,日韓對貿易赤字增減的關注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三國自貿區的進程。“另外,農業因素是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中的頭等難題。”

儘管存在種種困難和障礙,但孫元江指出,應認識到建立中日韓自貿區是著眼於未來的戰略舉措,是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大勢所趨,也是中日韓三國工商界的共同期盼。